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00億換自由? 一馬案富商踢鐵板

今年四月馬國民眾在首都吉隆坡發起抗議,他們高舉畫成海盜的劉特佐肖像,要求逮捕一馬弊案主謀劉特佐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今年四月馬國民眾在首都吉隆坡發起抗議,他們高舉畫成海盜的劉特佐肖像,要求逮捕一馬弊案主謀劉特佐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6/16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,涉嫌在馬來西亞主權基金「一馬發展公司」(1MDB)弊案中仲介洗錢、日前遭馬國反貪污委員會通緝的馬國華裔富商劉特佐,已透過中間人與馬國政府接觸,表示願意以放棄索討超過十億美元(約台幣三百億元)的資產來換取豁免遭刑事起訴,但馬國總理馬哈地一口回絕。

報導指一度謠傳藏匿在台灣的劉特佐,目前人在香港、澳門與中國等地;馬來西亞與中國雖未簽署引渡條約,但已透過非正式管道與北京當局接觸,設法讓劉特佐返國接受調查。外界目前無法與堅稱無罪的劉特佐取得聯繫。馬哈地十四日稍早受訪時表示,就法律角度而言,為追蹤弊案的資金流向而赦免劉特佐,有其難度,「我們不能這麼做,這是違法的」,馬國並無美國法律所提供認罪協議。

1MDB弊案指的是馬國前總理納吉布挪用主權基金1MDB的資金中飽私囊,華爾街日報稱有多達四十五億美元的1MDB資金流入1MDB高層與合夥人口袋,包括主謀之一的劉特佐;劉特佐將不法所得拿來購買豪宅與遊艇,還成立好萊塢製作公司,美國司法部二○一六年透過法律途徑企圖查扣這些資產;新加坡同年查扣價值兩億四千多萬新幣的1MDB弊案相關資產,其中半數屬於劉特佐及其家人。

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,根據馬國刑法,六十四歲的納吉布可能被控洗錢與不誠實挪用財產的罪名,前者最重可判十五年並罰洗錢所得五倍以上罰款,後者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