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環境打敗基因 人類智商愈來愈低

挪威最新研究顯示,人們的智力商數(IQ)過去數十年來呈現下降趨勢。(取自網路)

挪威最新研究顯示,人們的智力商數(IQ)過去數十年來呈現下降趨勢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6/18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挪威最新研究顯示,人們的智力商數(IQ)過去數十年來呈現下降趨勢,原因並非基因,而是環境因素所致。丹麥、英國、法國、芬蘭及愛沙尼亞的IQ相關研究,也顯示類似結果。

奧斯陸費雪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羅格伯格(Ole Rogeberg)與布拉斯伯格(Bernt Bratsberg),針對一九七○至二○○九年間七十三萬名十八至十九歲服役男性的智商測驗資料進行分析,發現一九七五年出生是智商穩定下降的轉捩點:在該年前出生者,每十年智商增加近三%,九一年出生者比七五年約低五%。甚至家庭內也出現下降趨勢,兒子的智商分數低於之前父執輩的成績。

羅格伯格認為,七五年前的智商上升趨勢可由「弗林效應」(Flynn effect)解釋,亦即教育普及有助於長期提升智力程度。對於七五年後的下滑趨勢,他認為並非劣生學(dysgenic fertility)使然。他指出,智力是可遺傳的,研究人員長久以來皆假定高IQ者的子女,其IQ通常高於平均值,但由於低IQ者往往生較多孩子,長此以往將使IQ下降。然而,該分析發現,其實高IQ父母生養較多子女,因此排除劣生學理論。

他認為,該下滑趨勢「與環境有關,因為在家庭裡也看到相同差異」。研究分析同一家庭的兄弟IQ成績,結果發現其分數差別甚大。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英國愛丁堡大學認知老化專家瑞齊說:「研究成果最令人感到興奮的不是IQ下滑,而是展現同一家庭的IQ成績落差。」

羅格伯格說,所謂的環境因素可能包括教育系統、媒體環境的轉變,以及較少閱讀、上網時間較多等,但具體因素究竟為何,仍有待更多研究。瑞齊表示,教育是智商差距的最決定性因素,研究顯示求學時間較長者,智商成績較高。

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心理學教授莫里斯(Robin Morris)則認為,傳統的智力測驗在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的現代或許已顯過時,「我們必須承認,隨著時代改變,人們暴露在不同的智力經驗之中,例如社群媒體,智力的呈現方式也已改變,教育方式必須因應這些改變加以調整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