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哥倫比亞大選 二輪投票保守派領先

哥倫比亞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,兩大候選人杜克(右)與裴卓(左)在政治立場與治國理念上南轅北轍,使得這場大選形同對哥國政府近兩年前與左派叛軍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」簽署和平協議的公投。(美聯社)

哥倫比亞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,兩大候選人杜克(右)與裴卓(左)在政治立場與治國理念上南轅北轍,使得這場大選形同對哥國政府近兩年前與左派叛軍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」簽署和平協議的公投。(美聯社)

2018/06/18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哥倫比亞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,兩大候選人杜克(Ivan Duque)與裴卓(Gustavo Petro)在政治立場與治國理念上南轅北轍,保守派的杜克反對哥國政府近兩年前與左派叛軍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」(FARC)簽署和平協議,左派游擊隊員出身的裴卓則是力挺到底,使得這場總統大選形同和平協議公投。

投票前各項民調顯示,參議員杜克可望以六%到二十%差距,擊敗首都波哥大前市長裴卓。四十一歲的經濟學家杜克是哥國強硬派前總統烏力貝所屬「民主中心黨」的候選人,被視為烏力貝人馬;他在五月二十七日的首輪投票中以三十九%得票率領先群倫,若能在決選中勝出,將成為哥國自一八七二年以來最年輕的元首,並可望與立場相近的國會緊密結盟。右派在今年三月的國會大選中大勝。

但五十八歲的前M-19游擊隊成員裴卓仍有機會,支持率屈居杜克之後被解讀為其農民與勞工基本盤遭民調人員漠視。分析家指出,掌握大選勝負的關鍵,恐怕是在首輪投票中排名第三(近二十四%)、立場偏左的法哈度的支持者,因為法哈度支持者不太可能在決選中改挺右派的杜克;杜克若想避免在第二輪投票時遭裴卓以接收法哈度支持者來逆轉勝,就只能爭取當初未參加首輪投票的四十七%選民。由於法哈度曾指杜克與裴卓皆非明君,推測可能廢票比例將異常高。

逾三千六百萬名合格選民從格林威治時間十七日十三時(台灣時間晚間九時)開始投票,二十一時(台灣時間十八日上午五時)結束,結果可望在數小時後出爐,估計投票率頂多五成到五成五。勝選者將於八月七日就職,任期四年,且因日前修憲規定無法競選連任。

哥國哈維里亞納天主教大學政治學教授阿庫納說,無論誰當選新總統,最大挑戰在於對和平協議表明立場。杜克強烈反對現任總統桑托斯與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,主張嚴懲FARC領袖,還要推翻協議允許FARC轉型為政黨與競選國會議員的承諾;裴卓的看法則完全相反,表明當選後將落實和平協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