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批聯國偽善 退出人權理事會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總部的議場上,美國代表團的座位二十日空無一人。(路透)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總部的議場上,美國代表團的座位二十日空無一人。(路透)

2018/06/21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美國十九日宣布退出被其斥為「偽善又自私」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(UNHRC),藉此抗議該組織對以色列的偏見,以及任由惡名昭彰的人權侵犯國躋身理事,還痛批人權理事會根本配不上人權二字。這是美國繼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,再度為以色列與聯合國槓上;以國稱美方此舉「勇敢」,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與其他人權組織則表示遺憾,一名西方外交官甚至稱此舉對人權理事會的震撼有如「大爆炸」。

在國務卿龐皮歐陪同下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國務院宣布前述決定。海利用詞犀利地表示,美國已給予人權理事會一次又一次機會,但該理事會仍長期對以色列懷抱偏見,並接受如中國、古巴、委內瑞拉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等侵犯人權國家成為理事;如今宣布退出,只是不想與這個讓人權淪為笑柄的偽善又自私的組織為伍…該理事會已淪為人權侵犯者的保護者與政治偏見污池 。龐皮歐則說,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曾有過「高瞻遠矚」,但如今已無法妥善捍衛人權。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推文,對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表示「失望,但不驚訝」,鑑於當前世界人權狀況,美國應該做的是挺身上前,而非退後走人。胡笙十八日才批評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導致無證移民家庭骨肉分離。此外,包括「拯救兒童」、「自由之家」與「美國聯合國協會」等十二個人權倡議團體,也發表聯合聲明,反對美國退會,強調人權理事會的缺失不足以促使美國出走;「人權觀察組織」執行長羅斯則說,看來川普關心的只有捍衛以色列。

儘管海利與龐皮歐都堅稱,美國將持續以人權先鋒自居,但許多人認為,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反映出川普長期以來對聯合國的敵意,以及執意要將以色列議題端上國際舞台。川普自去年一月上任後,已先後退出巴黎氣候協定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以及伊朗核協議;川普去年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,聯合國隨後召開大會,反對美國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。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二○○六年根據聯合國憲章成立,以促進與保護全球人權為宗旨,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。理事會共四十七席,每年由聯合國大會遴選,任期三年,可連任一次,美國在退出前為理事會成員,任期從二○一六到一九年;被華府視為侵犯人權的中國、古巴、委內瑞拉等,均為現任理事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