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機器人助醫生開刀 6患者恢復視力

機器人協助醫生開眼科手術。(取自網路)

機器人協助醫生開眼科手術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6/21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科學期刊「自然生物醫學工程」十八日公布最新臨床研究指出,英國牛津大學首度以名為「PRECEYES」的機器人手術系統,成功輔助外科醫生動刀為六名病患恢復視力,避免醫生手部顫抖對病患造成的眼部傷害。負責手術的牛津大學醫生麥克雷倫(Robert MacLaren)稱讚,該系統使醫生能夠更有效的執行傳統手術,一旦醫生更熟悉這套機器人系統,就能克服手術時間較長的缺點。

牛津大學約翰拉德克利夫醫院納菲爾德臨床神經科學部,於二○一六年對十二名眼疾病患進行臨床試驗,他們皆苦於眼睛看不清楚物體,需要視網膜手術,其中六人由機器人輔助醫生動刀,其餘六人則進行傳統手術。兩組手術都從病人瞳孔下方約一公釐處的切口開始著手,但機器人組醫生插入工具,先將需移除的視網膜部份分離,再將其從眼部移除。

期間,機器人組醫生透過腳踏板控制手術速度,能在任何時間改用手控介入,並以操縱桿般的裝置調節機器手臂動作。對照之下,傳統手術組醫生則一邊觀看顯微鏡,一邊完全以手工動刀。

牛津大學新聞稿指出,全部十二名病患都手術成功,在部份病例下,機器人組更有效率,且動作更穩定及精確。在第二階段,機器人組對三名黃斑部退化病患插入細針進行視網膜出血治療,手術也成功完成。

七十歲神父病患比弗(William Beaver)在術後表示,他此前受苦於視物變形,彷彿看到遊樂場的哈哈鏡,但他如今完全輕鬆舒適。他的視力正在恢復,很高興手術順利進行,未有人工手術造成的出血。

雖然機器人組的手術速度慢了大約三倍,但麥克雷倫接受「新科學家」雜誌時解釋,機器人組速度較慢,是因為醫生不熟悉機器,出於謹慎移動緩慢。下一步將嘗試使用「PRECEYES」來進行需要極度精確的視網膜基因治療,定於二○一九年初啟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