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提前3分鐘買午餐 日公務員被扣薪

日本神戶市公所水道局主管,為其下屬在午休時間前三分鐘開溜去買便當,舉行記者會公開道歉。(取自網路)

日本神戶市公所水道局主管,為其下屬在午休時間前三分鐘開溜去買便當,舉行記者會公開道歉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6/22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日本神戶市一名主管自來水的「水道局」公務員,自二○一七年九月至今年四月間,被發現共二十六次在中午休息時間開始前約三分鐘,就先離開座位去買便當,遭扣除一半日薪做為懲處。該局還特地為此召開記者會,高階官員對此「深表遺憾」並鞠躬道歉。此事引發外界議論,日本網友表示,「這是在搞笑嗎?所以我們連上廁所都不行?」

據報導,該局午休時間自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一時,該名六十四歲男性公務員在七個月間,每月「平均開溜」約三.七次,去附近小吃店訂便當。該局表示,此舉違反要求公務員「專心工作」的相關法令。受懲處的該名公務員則辯稱,他是「為了轉換心情」。該名公務員的上司向窗外看時,發現他走進附近賣外帶餐點的小吃店,人事管理單位隨即開始統計他離開座位的時間。

此事在日本社群媒體上引發熱議,有網友說,這完全是愚蠢之舉,「瘋了」,若離開座位去抽菸怎麼辦?也有網友推文說,三分鐘和上洗手間、抽菸、喝茶、打屁休息一下差不多,「真難賺啊」。還有網友揶揄,開道歉記者會的人事與場地費用,可能比公務員開溜三分鐘造成的損失更大。

英國「衛報」報導,本案令人懷疑日本是否真的有心解決工作與生活失衡的嚴重問題。根據日本二○一六年首度針對過勞死問題發佈的白皮書,日本上班族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過勞死的風險。一五年,日本廣告巨擘「電通公司」廿四歲女職員高橋茉莉,一個月被迫加班逾一百小時(包括週末)後自殺,激起日本國內檢討經常要求上班族超時工作,藉此對企業展現奉獻、忠誠的職場文化。為因應上班族過勞死案例攀升,日本眾議院甫於五月通過每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一百小時的法案。

本案並非神戶市公所公務員因擅離職守被懲處的首例。一名任職環境局的男性公務員,被發現在上班時間到親戚工作的店裡買便當,六個月共九十二次,曠職約五十五個小時,平均每次三十五分鐘,直到該名男子在路上被大卡車撞到骨折重傷,才東窗事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