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上班族 每4人有1人想殺老闆

根據日本調查網站「Shirabee」,逾四分之一的日本上班族坦承曾「想宰了老闆」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根據日本調查網站「Shirabee」,逾四分之一的日本上班族坦承曾「想宰了老闆」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06/23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根據日本調查網站「Shirabee」,逾四分之一的日本上班族坦承,「想宰了老闆、上司的念頭」至少曾在腦海裡掠過一次。英國「每日電訊報(The Telegraph)」報導,這項調查結果凸顯日本上班族經常處於壓力下。

Shirabee在最近一項對一○○六位廿至六十九歲的男、女性所做的訪查中,廿七%的受訪者承認,至今對其長官曾動過殺機。從事翻譯工作的東京女子柴田說,我絕不會殺害任何人,但我能了解許多人被公司逼到無路可退。我曾在東京鬧區一家高檔的小餐廳打工,卅幾歲的經理只因為我大學念名校,就看我不順眼,要是他這樣對待一個男人,那可以想見雙方恐怕會發生衝突。

柴田還談到對日本企業和社會的觀察,通常部分問題在於過於注重論資排輩,即個人資歷、輩份重於其實際能力。這對具有創新、好的構想的年輕一輩而言,想讓他們的建議在公司裡上達或升遷,都並非易事。

北海道文教大學副教授渡部純對此感同身受,他說,許多資深學者不願退休,因為他們只有工作,一旦退休,他們就什麼都不是,因此擋住後輩晉升。

低薪、未提供勞、健保且違反勞動法規、強迫員工超時工作的所謂「黑心公司」,在日本愈來愈多,從這種公司離職卻遭積欠薪資的案例層出不窮。渡部提到,許多技術、經驗還不純熟的青年飽受虐待,面臨低薪、工作環境危險還有爛老闆,所以僅廿七%的人說想殺了老闆,還滿令人意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