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秦始皇祖母墓 發現絕種長臂猿骸骨

中國陝西省秦始皇祖母夏姬陵墓中發現的殘存長臂猿頭骨,分析後發現其擁有相對扁平且較小的臉部,犬齒對比體型也特別長,證實為新屬種「帝王君子長臂猿」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陝西省秦始皇祖母夏姬陵墓中發現的殘存長臂猿頭骨,分析後發現其擁有相對扁平且較小的臉部,犬齒對比體型也特別長,證實為新屬種「帝王君子長臂猿」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6/23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英國「倫敦動物學會」(ZSL)研究團隊證實,在中國陝西省秦始皇祖母陵墓發現的長臂猿遺骸,是前所未見、但現已滅絕的屬種「帝王君子長臂猿」(Junzi imperialis,暫譯)。重要的是,長臂猿曾被人類飼養一事顯示,人類活動可能是長臂猿滅絕的重要原因。該研究已刊登在美國「科學」期刊。

ZSL長臂猿專家特維伊(Samuel Turvey)二○○九年在陝西省看到一組從秦始皇祖母夏姬陵墓發現的不完整頭骨,一旁還有其他動物骸骨,但其形狀不像任何現代動物,研究後證實為在古代中國被視為士大夫象徵的長臂猿,但不屬於亞洲現存的四個長臂猿屬,而是新屬種「帝王君子長臂猿」,至少在數百年前已絕種。

研究團隊成員漢斯弗德(James Hansford)表示,帝王君子長臂猿與現存長臂猿相比,有著相對扁平且較小的臉部,且以其體型來說,牠的犬齒也特別長。雖然團隊無法針對其顱骨和下顎進行DNA分析,但透過數位掃描將其形狀與亞洲數百種動物,及德國和英國的收藏骨骸比對後,「該物種真的不一樣,絕對該獨立歸為一屬。」

特維伊另指出,許多猿類都因為人類活動而瀕臨絕種,但從未被認為是因為人類獵捕或棲息地喪失而絕種,「這項新發現改變此觀點,並凸顯長臂猿特別脆弱的特點。」

英國「牛津布魯克斯大學」靈長類動物保育副講師切恩(Susan Cheyne)說,此前從未在墳墓內發現長臂猿遺骸,這意味牠曾被人類當作寵物飼養;其被當作陪葬品更顯示,人類對其滅絕確實產生了影響。目前全球有廿種長臂猿,包括二○○○年起新發現的八種。中國海南省的海南長臂猿現存不到卅隻,被視為最瀕危哺乳類動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