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人大副校長勉學生:守住道德良知底線

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7/04 06:00

中國大吹「告密」歪風 教授因言入罪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(RFI)二日報導,中國大學院校颳起「告密風暴」,告密之風盛行,有教授因此遭解聘,大學教師人人自危。如七十一歲的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,最近遭學生舉報而被解聘,校方僅稱他「言論偏激」。對此,北京「中國人民大學」副校長吳曉求近日在該校財政金融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提出忠告,希望在學生和社會新鮮人能守住「人生底線」,即「道德、良知與人性的底線」,尤其是「不告密」。

外籍副校長撰文批十九大 管理職遭撤

英國「金融時報」二日也報導,英國諾丁漢大學與「浙江萬理學院」合辦的「寧波諾丁漢大學」外籍副校長司馬輝(Stephen Morgan),由於去年底替英國諾丁漢亞洲研究院寫了一篇批評二○一七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(十九大)的文章,半年後就遭校方解除其管理職位。

前述吳曉求的致詞,原標題為「堅守人生的底線」,由於與中國校園近來頻傳的告密風暴密切相關,在中國網友間引發熱議。他在演說中特別著重良知及道德的底線,即「不說謊、不告密、不獨利」,要做光明正大、堂堂正正、心中坦蕩的人。他表示,告密者通常「投機鑽營、靈魂和心理扭曲」。

據指出,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,中共開始在中國的重點大學執行所謂的「學生信息員」制度,這種特務學生專事打小報告、舉發教師一切違背當局要求的言論。根據武漢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」官網,該校二○一五年四月即已要求每班原則上應設立一名信息員,直接向教務處報告。

校園設「學生信息員」 舉發教師言論

西安「西北政法大學」副教授諶洪果指出,這向來是中共強化管控大學意識形態的重要手段,但近兩年來更趨嚴重。針對二○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後,多位中國大學教授在課堂上因發表「過激」言論而遭撤職,RFI引述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報導,當局刻意在校園滲入告密文化,箝制學生獨立思想。

在司馬輝的案例中,寧波諾丁漢校內的中共黨官聲稱,他的文章令校方感到尷尬,因此運作解除其管理職位。司馬輝此前即直言不諱地批評諸多中共支持的舉措,例如反對中國禁止進口當局視為敏感的原文教科書。

司馬輝證實,目前僅擔任教職,但已不再是管理委員會成員。對此,他只解釋道,定期調整委員會乃常態。在中共強化對大學的管控下,中國的中外合辦大學處境艱難。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,除加強管控外國教材,還開設許多中共支持的課程及「習近平思想」的研究機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