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09大抓捕滿3年 維權律師仍失聯

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八日召集法律界人士,在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(中聯辦)抗議,聲援「七○九大抓捕」維權律師,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律師,並停止吊銷維權律師的執業執照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八日召集法律界人士,在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(中聯辦)抗議,聲援「七○九大抓捕」維權律師,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律師,並停止吊銷維權律師的執業執照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7/10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二十個國際及港台人權、律師團體八日在美國紐約福坦莫大學法學院,召開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節,頒發首屆中國人權律師獎,紀念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三週年,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現況。由於獲獎的維權律師高智晟、王全璋迄今仍下落不明,兩人的獎項分別由高智晟的妻子耿和、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陳光誠代領。中國政府二○一五年七月起大舉拘捕逾三百名維權律師和人權志士,至今仍有多人失蹤,或遭囚禁、酷刑虐待。

「美國之音」中文網報導,耿和八日泣不成聲地表示:「今天是高智晟失蹤的第十一個月,也是第三百四十天。剛才看了這個短片,我心裡難受,我真的很思念我的先生,我們九年沒有見面了。在過去的九年,我天天尋找他,一會兒在監獄,一會兒不知道在哪裡,一會兒在秘密的地下室。」

未開庭也見不到 家人愁腸

另一名獲獎人王全璋「被失蹤」逾千日,至今未開庭審理,也不讓家人和律師會面;他的妻子李文足相信,丈夫是因為不肯屈服認罪,才有今天的結果。日前,香港泛民主派「公民黨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,曾公開讀出李文足寫給王全璋的一封發不出的家書,信中說:「咱們結婚六年,分開三年。兒子泉泉最近總是問我:『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?』我回答:『你爸爸去打怪獸了,打完怪獸就回家!』全璋,為了你,我什麼困難都不怕,你也要為了我,堅強的活下來啊!」

廿多名律師被吊照

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事件至今三年,維權律師李蘇濱、李柏光已在迫害下先後去世,目前仍有周世鋒、江天勇、唐荊陵、夏霖等多名維權律師繫獄,余文生、李昱函等人被捕,廿多名律師被吊銷執業執照。

美國律師基金會的哈利迪教授認為,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的殘暴鎮壓已經讓世界覺醒,看到一個幾乎是害怕一切的政權,「中國領導人害怕公民社會,害怕維吾爾穆斯林,害怕工人、西藏佛教徒…他們害怕香港的法治自由、公民社會的生活方式;當然還害怕台灣,一個可以由少數民族和漢民族一起建立的開放的政治社會。他們當然也害怕那些在乎中國人尊嚴和自由的外國人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