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威懾中國 美擬升級B52轟炸機

美軍B52轟炸機(歐新社檔案照)

美軍B52轟炸機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7/12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「軍事網」十日報導,美國空軍上月發布資訊徵求說明書,徵求承包商升級B-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的彈藥掛載能力,用以「確保空軍面對新興威脅時保持領先地位,尤其是對於太平洋地區的侵略者」,甚至可能掛載俗稱「炸彈之母」(MOAB)的GBU-43/B大型空爆炸彈,向中國表達強硬立場。南海地區正值美國與中國角力的敏感時刻;美軍上月甫派遣B-52轟炸機飛近南沙群島上空。

劍指「太平洋侵略者」

該份資訊徵求說明書中提到,B-52轟炸機目前搭載的機翼外掛架設計於一九五九年,自一九六○年代投入服役,當時沒有人料想到未來需要搭載超過五千磅的武器;而新的機翼外掛架必須能搭載五千磅至兩萬磅的多種武器,彈藥容量相當於原本的四倍。

翻修引擎 延役至二○五○年

空軍希冀B-52轟炸機能服役至二○五○年代,也正推動引擎翻修計畫。至於外掛架相關升級計畫尚在初期階段;軍方內部人士表示,資訊徵求說明書「僅用於可能承包商的市場研究」。據「大眾機械」(Popular Mechanics)雜誌報導,美國空軍現有兩種重量超過五千磅的武器,兩萬磅的GBU-43/B以及三萬磅的GBU-57巨型鑽地彈(MOP)。B-52最多可攜帶七萬磅的彈藥,理論上已具備攜帶MOP的能力,及兩翼各掛載一枚MOAB。

更新機翼外掛架 可能掛載21600磅炸彈之母

MOAB重量達兩萬一六○○磅(約九八○○公斤),破壞力相當十一噸黃色炸藥。但前述配置幾乎不可能落實,因為MOP和MOAB用途不同。

另外一種可能性,則是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(Ash Carter)在二○一六年首次提出的「火力機」(Arsenal Plane)概念,亦即將現有的大型飛機轉型為飛行彈藥庫,掛載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(JASSM-ER)之類的大型飛彈,針對衛星、無人機、F-22及F-35等匿蹤戰機發現的目標,發動大規模攻擊。

據報導,美軍最近幾週已投入具備搭載核彈頭能力的B-52至南海周邊,時機正值美國與北韓間的關係混沌未明,以及中國持續在南海地區擴張軍力之際。此前,美國防部已在最新國防戰略報告中,抨擊中國行使強勢經濟實力、擴大南海軍事化,持續威嚇周邊國家,挑明美方將採取更積極軍事立場,應對中、俄的競爭。

炸彈之母MOAB小檔案

炸彈之母:GBU-43/B大型空爆炸彈

性質:超大型全球定位系統導引自由落體炸彈,號稱美國軍武庫中威力最強大的非核子武器

重量:2萬1600磅(9800公斤)

長度:9.17公尺

直徑:102.9公分

爆炸當量:11噸黃色炸藥

破壞半徑:1.6公里

資料來源:綜合外電、維基百科

整理:國際新聞中心

炸彈之母MOAB(取自網路)

炸彈之母MOAB(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