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臉部辨識侵害隱私 微軟倡規範

一名遊客四月間在北京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,測試臉部辨識技術。(美聯社)

一名遊客四月間在北京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,測試臉部辨識技術。(美聯社)

2018/07/15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要求規範限制臉部辨識技術的使用之呼聲日益高漲,微軟公司十三日成為第一個加入該鼓吹行列的科技巨擘。微軟總裁兼法務長史密斯(Brad Smith)發文指出,臉部辨識技術引發人權與隱私的重大隱憂,美國當局應成立跨黨派的專家委員會深入探究該議題,並提出妥當使用相關技術的規則。

《全民公敵》恐成真

史密斯說,「想像某個政府過去一個月,未獲得你的同意或認知下,鉅細靡遺地追蹤你的行蹤。想像每個參與政治集會的個資;而參與集會卻是構成言論自由的本質」。他說,在《全民公敵》、《關鍵少數》等科幻電影,甚至喬治‧歐威爾的反烏托邦經典《一九八四》中刻劃的情節,「即將成為可能」。

此外,企業也可能追蹤訪客與顧客,並使用其所見決定信用評等、借貸或聘僱機會,而當事人對此卻一無所知。他指出,「這些議題凸顯製造產品的科技公司的責任,但它們也需要政府周密地規範」,「我們生活在法治國家,政府必須在規範臉部辨識技術上扮演重要角色」。

臉部辨識技術可用於發現失蹤兒童或恐怖份子等正途,但也可能被濫用,史密斯說,「一家公司要求政府規範其產品或許不尋常,然而有許多市場,因周密地規範而促成消費者與製造者有較健康的動態」,「而鑑於臉部辨識技術廣泛的社會影響與可能的濫用,追求周全的政府規範尤為重要」。

他建議政府應成立專家委員會,探討臉部辨識技術在執法與國安上的應用限制、防範「種族歸納」偏見的標準、應用該技術,特別是在公共空間時,人們務必被告知的要求,以及被誤認時的法律保障。他補充,微軟對臉部辨識的合約極為謹慎,導致該公司以侵犯人權風險為由,拒絕一些客戶。

中國逮人 大規模濫用

史密斯的呼籲在時間點上,正值中國政府大規模使用該技術,追查可疑罪犯,引發舉世譁然,以及數家美國企業在散播二○一六年大選假新聞上的角色飽受抨擊之際。為此,臉書等一些企業表示,對於諸如政治廣告等規範,抱持開放態度。過去幾年,亞馬遜、蘋果、臉書、Google與微軟皆提出臉部辨識專利。去年蘋果iPhone X手機採用臉部ID,能讓用戶以臉開機;而網路叫車公司優步則使用微軟的臉部辨識技術,查核司機的身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