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非洲13棵千年猢猻樹 僅剩4棵

辛巴威奇馬尼馬尼區的一名婦女及幼童,去年九月行經一棵猢猻巨樹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辛巴威奇馬尼馬尼區的一名婦女及幼童,去年九月行經一棵猢猻巨樹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7/15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有著粗大膨脹樹幹的猢猻樹(boabab),是非洲代表性樹種。一篇刊登在科學期刊《自然植物》(Nature Plants)的研究指出,過去十幾年間,非洲十三棵有一千至兩千五百年歷史的最古老猢猻巨樹中,已有九棵死亡;該研究指出,這快速的消亡堪稱「空前規模」。節節升高的氣溫與日漸增多的乾旱是可能因素,然而,確切原因至今仍不明。

這些死亡發生在南部非洲國家的波札那、納米比亞、南非、尚比亞以及辛巴威。該研究作者、南非國家研究基金會伍德伯恩(Stephan Woodborne)說,「這些倒下的樹都在猢猻樹分布的南部地帶」,「我們認為它們存在的氣候包絡(climate envelope)正逐漸轉移,因此,我們談論的並非猢猻樹的大規模滅絕」。研究人員發現,受影響區域鮮少有幼樹,而成樹陸續死亡。

猢猻樹挺立於南部非洲炎熱、乾燥的大草原,大象、犀牛與其他野生動物時常出沒其間。象群會吃猢猻樹果,因此有助於該樹的散播、生長。伍德伯恩指出:「猢猻樹的大小、形狀,使它明顯成為代表性樹種。在非洲的地貌上,它們非常獨特。自古以來,各部落基於各種理由使用它。我們在這些樹底下發現許多考古遺址。」

猢猻樹的樹幹與樹枝儲存大量水分,使得它們有圓鼓鼓的形狀。在雨季期間,巨大的猢猻樹可儲存多達十四萬公升的水。口渴的象群時常剝除猢猻樹皮,以獲得水分。當地部落崇敬猢猻樹,時常在樹邊舉行傳統宗教儀式,與祖先溝通。居民也利用酸酸的猢猻樹果製酒,以及混合牛奶成為類似優格的食物,或者單純地在樹下納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