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紐時:川普下令與神學士談判 結束阿富汗戰爭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左)九日在阿富汗總統府拜會阿國總統賈尼。據稱龐皮歐此行旨在傳達總統川普指示,尋求與神學士組織直接談判的新外交策略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左)九日在阿富汗總統府拜會阿國總統賈尼。據稱龐皮歐此行旨在傳達總統川普指示,尋求與神學士組織直接談判的新外交策略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7/17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,曾主張美國對阿富汗「神學士」組織的戰爭「完全是浪費」、應儘快撤軍的總統川普,六月時已指示美國外交高層,尋求直接與神學士會談。此舉意味著美國長久以來對阿富汗策略的一大轉變,華府不再堅持與神學士和談時,也必須讓阿國政府參與,即「阿富汗人主導、阿人所有(Afghan-led, Afghan-owned)」的和解進程,亦凸顯川普政府急於打破十七年之久的阿富汗戰爭僵局。

美國為首的聯軍二○○一年十月推翻神學士政權,神學士向來主張先與美方和談,並視阿國政府為西方國家傀儡。但幾位美國及阿國政府高官證實,川普此一外交策略的改變,旨在拉近美方與神學士間的距離,盼藉此促成雙方更廣泛、正式的談判,使這場漫長戰爭落幕。

川普二○一七年一月入主白宮後沒多久,即勉強同意提供正與神學士民兵戰鬥的美軍更多人力和物力,使駐阿美軍兵力達到約一.五萬,惟一年過去,在全阿四○七個地區中,阿國政府能掌控或影響的僅勉強過半的二二九個,神學士則有五十九個,雙方爭奪其餘一一九個地區。

過去幾週,美方高官已飛抵阿國和巴基斯坦,替美國與神學士直接會談鋪路。國務卿龐皮歐上週短暫訪問喀布爾,主管南亞、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威爾斯(Alice Wells)也與阿、巴兩國高層為此磋商數天。華府欲藉此說服阿國高層,美方仍會與阿國政府協商,這些舉措只是為了打破僵局與破冰。

美國前總統布希及歐巴馬任內曾參贊阿國局勢的美國前駐北約組織(NATO)大使魯特(Douglas Lute)支持川普此一決定,美國當前在阿富汗陷入外交僵局,該尋求使之進展的創意作法。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學者瓊斯(Seth Jones)認為,幾無證據顯示,神學士高層對達成能讓美、阿兩國官員可以接受的和平協議真的有興趣。神學士高層相信,他們即將贏得勝利、時間對其有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