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遏放榜自殺潮 印度開「快樂課」

印度二月由首都新德里市當局宣告「快樂」為學習新重點,每天卅至四十五分鐘的「快樂課程」,本月在當地逾千所公立學校起跑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印度二月由首都新德里市當局宣告「快樂」為學習新重點,每天卅至四十五分鐘的「快樂課程」,本月在當地逾千所公立學校起跑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07/20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鑑於學生大考放榜後的連環自殺現象重複上演,位居聯合國《二○一八年世界幸福報告》末段班的印度,二月由首都新德里市當局宣告「快樂」為學習新重點,每天卅至四十五分鐘的「快樂課程」,本月在當地逾千所公立學校起跑。

印度中等教育中央委員會(CBSE)為學子心理健康著想,設計這堂讓他們暫時拋開數學、科學、語言的新課程:以活在當下、價值觀與自我表達為中心主旨,藉由冥想、說故事以及有助情緒需求的活動,聆聽周遭聲音直至感受自身呼吸,最終學會由心隔離萬物,盼能減輕他們的壓力、焦慮與憂鬱。為了讓大家真正放鬆,整堂課不打分數,也沒有教科書、考試或家庭作業。

新德里上週正式展開大規模教育訓練,在兩百名導師監督下,當地教師、校長與行政人員共有多達二.一萬人出席,他們連何謂「快樂」都要學。這些人師面帶微笑對學生示範,懷著快樂心情傳遞幸福情緒,對學生課業成績的關注也逐漸轉移,結果馬上帶出學生們的出奇反應,十二歲少年夏瑪(Suraj Sharma)更是第一天就從冥想、呼吸領悟到,「若我帶有意識地做每件事,我的知識會成長。」

由於缺乏具體課程安排,教師們認為後續難有進展。但當地心理衛生機構「兒童優先」(Children First)的臨床心理師馬宗達(Puroitree Majumdar)仍肯定當局美意,因教育終於正視過程與「價值」本質,而不再只看結果。

快樂可提升兒童學習能力、睡得更好、免疫系統較健全,且更能面對失敗。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數據,印度十三至十五歲少年有四分之一為憂鬱症所苦,另有十一%有專注力不佳問題;十五至廿九歲青年更在二○一二年創下每十萬人就有卅五.五人自殘的高自殺率,居東南亞國家之冠。

以《二○一八年世界幸福報告》來看,在一五六個受估國家中,印度幸福指數排名一三三。二○一四至一六年間共有逾二.六萬名學生自殺,其中近三成是因為考試失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