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韓企發現俄沉船 傳有4兆黃金

俄國軍艦「德米崔.頓斯科伊號」舊照。(取自網路)

俄國軍艦「德米崔.頓斯科伊號」舊照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7/21 06:00

外界質疑黃金價值過度膨風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南韓「信一集團」(Shinil Group)近日在南韓領海發現一艘沉沒一一三年的俄羅斯巡洋艦,並聲稱船上藏有價值約一三二○億美元(逾四兆台幣)的黃金,但「寶藏」一說眾說紛紜,也有資料顯示此非首次發現該艘船,船隻的所有權歸屬更是眾所紛紜。該企業準備進行打撈,惟南韓當局廿日以資料不足為由,暫退回其申請。

打撈申請暫被退回

上月才成立的信一集團十七日表示,他們在距南韓鬱陵島一.六公里處海域、約四二六公尺深的海底,發現一艘在一九○四至○五年的日俄戰爭中,被擊沉的俄國軍艦「德米崔.頓斯科伊號」(Dmitry Donskoi)殘骸,船身受損嚴重,但依稀可見船名,且還有大量被緊緊綑綁在一起的鐵盒,相信藏有重達兩百噸、價值逾四兆台幣的金條和金幣。

然而,俄國學者對此不以為然,認為俄方沒有理由將大量黃金儲放於軍艦,且船上也不大可能有足夠儲放空間;英國衛報則指出,南韓約一○四噸的黃金儲備價值約四十八億美元(約一四九○億台幣),該企業的估算數字明顯過度膨脹。另外,「南韓海洋研究院」(KIOST)則強調,該院十五年前就發現該軍艦並在官網上公布位置。但信一集團發言人朴成鎮(譯音)駁斥此說法,重申該公司才是該軍艦的全球唯一發現者。

可主張8成貨物價值

朴成鎮表示,數日內將公布更多證據,並將與中國企業合作打撈軍艦。他也強調,該船是在南韓領海沉沒,且事發逾百年,俄方無法主張所有權;依據南韓法律和相關案件國際仲裁結果,倘若打撈成功,船上貨物價值的八十%將歸發現者所有,餘下廿%則繳交南韓國庫。不過,南韓海洋水產部廿日退回該集團的打撈申請,要求補齊作業計畫書、打撈經費等資料。

衛報指出,此前已有多家企業聲稱發現該軍艦,但打撈行動從未成功,其中一家韓企「東亞建設」更被指散布謠言以推升公司股價,打撈失敗後宣告破產。信一集團近期入股南韓「第一製鋼株式會社」(Jeil Steel),而發現軍艦的消息使第一製鋼的股價一度狂飆;但在澄清信一僅是第二大股東後,其股價又連日重挫。對此,南韓金融監管機構表示,為防散布假消息炒作股價,將密切注意兩家公司動向。

南韓「信一集團」表示,在南韓領海發現一艘一一三年前遭擊沉的俄國軍艦「德米崔.頓斯科伊號」,並聲稱裡頭藏有兩百噸、價值逾四兆台幣的黃金。(路透)

南韓「信一集團」表示,在南韓領海發現一艘一一三年前遭擊沉的俄國軍艦「德米崔.頓斯科伊號」,並聲稱裡頭藏有兩百噸、價值逾四兆台幣的黃金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