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普廷提烏東自決公投 白宮說不

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二○一四年二月舉行脫烏公投,十一月繼續舉辦總統選舉,圖為親俄民兵領袖托斯特赫當年十一月投下選票,他於去年遭攻擊喪生,普廷近日提議讓烏東地區公投決定其未來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二○一四年二月舉行脫烏公投,十一月繼續舉辦總統選舉,圖為親俄民兵領袖托斯特赫當年十一月投下選票,他於去年遭攻擊喪生,普廷近日提議讓烏東地區公投決定其未來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7/22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彭博十九日報導,俄國總統普廷在與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於赫爾辛基舉行的高峰會上,提議讓烏克蘭東部傾向脫離烏國的頓內茨(Donetsk)與盧甘斯克(Lugansk)兩州舉行決定其未來的公民投票。報導說,川普要求普廷在峰會後,不要公布該構想,以便讓他有時間考慮。俄國駐美大使安托諾夫表示,兩國元首確實曾在峰會討論該構想,不過白宮二十日否認說,烏東自決公投「沒有合法性」。

雙普峰會中提議 川普:給我時間考慮

安托諾夫表示,普廷確實對如何化解烏東的四年衝突,向川普提出數個非常嚴肅的計畫,當中一些普廷已在記者會上宣布,他並補充,「沒有秘密協議」。

不過,川普的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奎斯二十日表示,俄烏政府間解決頓巴斯(Donbas)區衝突的協議,並不包括公投選項,而任何籌辦「所謂公投」的努力將「沒有合法性」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推文說:「要清楚表明的是:政府不考慮支持烏東公投—『公投』將不具合法性。我方繼續支持明斯克協議,以解決烏克蘭頓巴斯區的衝突。」

美國國防部二十日宣布,將提供烏國兩億美元,以提升其防禦能力,自二○一四年以來,美國已提供烏國軍方逾十億美元援助。

烏克蘭人民在一四年推翻俄國支持的亞努科維奇政權後,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,並出手協助說俄語的頓內茨、盧甘斯克州的分離運動,鼓動兩州宣布獨立。烏克蘭衝突已奪走一萬條人命,二○一五年,在法國與德國的斡旋下達成明斯克協議。普廷的公投提議顯然意圖迴避歐洲對烏克蘭議題的和平努力,並在烏克蘭的內部衝突上增加烏國當局的壓力。烏克蘭立即駁斥該提議,烏國外交部政治局局長馬基維夫推文說:「我們強烈反對在淪陷區舉行公投的怪異構想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