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開發AI診斷早期胃癌 確診率達8成

(歐新社檔案照)

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7/23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日本國家級研究機構廿一日宣布,已成功運用人工智慧(AI)發現早期胃癌,且確診率可達八十%,不輸給經驗老到的醫師。鑑於胃癌乃日本主要死因之一,每年約十三萬人罹患、約五萬人死於胃癌,即使做過內視鏡檢查,未能發現的機率仍約五%到廿五%。這項技術突破將有助於癌症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若能儘快成為協助醫師診斷的設備,將可提高病患存活率。

日本國立「理化學研究所(理研)」和「國立癌症研究中心」指出,AI只需○.○○四秒,即可從一張內視鏡圖像診斷出是否罹患早期胃癌或正常。該研究團隊準備了由胃鏡拍攝的兩百張圖像,其中一百張為發生早期胃癌的圖像,另一百張則為正常的胃部組織。AI經深度學習(DL)後,可正確發現八十%的胃癌,判斷正常組織的正確率更達九十五%。

這種藉由接受深度學習的AI迅速發現是否罹患胃癌的內視鏡圖像診斷方式,不僅可減輕執行內視鏡檢查的醫師負擔,還能在進行檢查的同時讓AI判定圖像,對疑似可能的部位做更仔細的檢查。

早期胃癌症狀並不明顯,但治療後的存活率很高,但即使是專家或經驗豐富的醫生,也不容易分辨是發炎或早期癌症。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引述二○一六年一月公布的大規模研究結果,顯示五十八.二%癌症患者有機會存活十年,五年存活率可到六十三.一%。

在疾病進展(DP)程度上,所有種類的癌症若能在第一期就發現,五年存活率可達九十.一%,十年存活率也有八十六.三%。不過,由於第四期癌症(癌症共分五期)時,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組織或器官,故五年存活率僅約十七.四%,十年存活率更只有十二.二%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