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記協︰中國國安利刃 懸在港人頭上

香港記者協會以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3月底在台灣的演說被貼上支持「港獨」為例,呼籲港府保障新聞自由。圖為港人在今年4月上街頭聲援戴耀廷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香港記者協會以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3月底在台灣的演說被貼上支持「港獨」為例,呼籲港府保障新聞自由。圖為港人在今年4月上街頭聲援戴耀廷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7/30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香港記者協會廿九日公布二○一八年言論自由年報,直指北京當局近年強化「一國先於兩制」論述,國家安全方針有如「一把刀懸在港人頭上」,且中資網路媒體蓬勃發展,侵蝕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空間,呼籲港府保護記者,儘速訂立提升新聞自由的法律,且勿在社會凝聚共識前,貿然推動「基本法」第二十三條立法。

勿貿然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

今年適逢香港記協成立五十週年,年報以「風中之燭─國安法陰影下的言論自由」為題,剖析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現況,指出北京政府過去一年多次敦促港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「國家安全條例」立法,並高調抨擊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來台演說內容涉及「港獨」,這類「文革式批鬥」令人不寒而慄,可能導致更多港人在更小的議題上「被沉默」。

敏感議題日增 媒體更趨自我審查

記協正副主席楊健興、任美貞表示,警方日前引用媒體報導,作為禁止「港獨」政黨「香港民族黨」運作的依據,可能導致民眾和媒體日後為避免捲入麻煩,而在發言或報導前自我審查。例如,網路媒體「香港○一」刪改「六四事件」解密文件報導;無線電視台暫停諷刺時弊節目、改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等,在在暗示「不能說」的議題只會更多,「紅線愈來愈紅,底線愈來愈高」。

報告也闡述中國資金贊助的新興網媒,如何配合當權者「帶風向」,並點名「港人講地」、「HKG報」、「橙新聞」、「點新聞」等親中媒體,在出現政治爭議時大量產製「半報導、半評論」的文章,並附上「請廣傳、請讚好」等字句,企圖達成政治宣傳,而非事實陳述,藉此影響社會輿論。且中資媒體有國家撐腰,可維持穩定營運,反觀獨立、客觀、仰賴市場和讀者支持的媒體則難以生存,言論立場恐愈趨單一。

國歌法立法 不得違反國際公約

與此同時,部分港媒和記者在澳門和「內地」採訪敏感議題時,不斷遭受刁難、威嚇、襲擊,甚至禁止入境。而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,雖放寬網媒採訪官方活動的限制,但對制定「資訊自由法」和「檔案法」無動於衷,導致記者尋求資料的過程困難重重。記協要求港府儘快落實上述兩項法律;主動與「內地」相關部門交涉,保護香港記者人身安全;並在就「國歌法」立法時,不得違反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」相關條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