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挺港獨台獨 日議員變黑名單

日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員和田健一郎(左),今年三月赴香港為立法會補選候選人區諾軒(右)打氣。
(取自網路)

日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員和田健一郎(左),今年三月赴香港為立法會補選候選人區諾軒(右)打氣。 (取自網路)

2018/08/11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因會晤香港民主派人士,並擔任日本「李登輝之友會」核心成員,而遭香港親中媒體批支持港獨、台獨的日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員和田健一郎,十日在「臉書」自揭赴香港旅遊卻遭港府拒絕入境,直言很遺憾被當作「敵人」。此事宛如英國保守黨人權領袖去年赴港被拒的翻版,令各界質疑港府已擬定一份入境香港的「黑名單」。

現年卅五歲的和田健一郎十日凌晨在臉書表示,他九日晚間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,立即被十多名入境事務處人員帶往特別室,最終在原因不明下被拒入境,直接被安排上機離港。和田認為,若此事與香港「文匯報」過去不實報導有關,導致港府誤認他是敵人的話,他感到非常遺憾。入境處則回覆,一切均按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,在考量個案情況後作出決定。

和田一六年曾在日本與香港青年領袖周庭會面,五個月前更赴港為參加立法會補選的泛民派代表區諾軒助陣,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當時怒批「反對外國政客介入香港選舉」,文匯報也誣指曾留學台灣、並身為日本「李登輝之友會」核心成員的和田為「鼓吹台獨的右翼反華獨郎」。周庭是香港本土派政黨「香港眾志」前副秘書長,今年三月遭強行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,後由區諾軒代為出征,並拿下勝利。

區諾軒指出,入境處職員拒絕找來日語翻譯及聯絡日本領事館,直接詢問和田曾到訪香港何處,及為何下榻飯店電話不通,但「僅憑這兩條問題,職員何以堅信他留在香港是不當的?」區認為,不排除和田是因見過香港政治人物,及抹黑式報導而被拒入境;他直言黑名單絕對存在,審查名單可能源自北京政府,限制外國公民赴港的行徑,實屬「國際笑話」。

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在臉書斥道,繼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後,再有外國市議員被拒入境,顯然是政府要阻止國際政壇與公民社會良性互動,直指港府是在政治壓力下,把不受中共歡迎人士列入黑名單,將令香港蒙羞。

和田健一郎九日晚間抵達香港後,遭入境管理處發布拒予入境通知書,並立即被安排搭機離開。
(取自網路)

和田健一郎九日晚間抵達香港後,遭入境管理處發布拒予入境通知書,並立即被安排搭機離開。 (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