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股匯崩盤 土耳其控美經濟戰

艾多根女婿、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(Berat Albayrak)十日出面安撫投資人,稱政府將維護中央銀行的獨立性,並設法應對幣值重跌的里拉。(美聯社)

艾多根女婿、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(Berat Albayrak)十日出面安撫投資人,稱政府將維護中央銀行的獨立性,並設法應對幣值重跌的里拉。(美聯社)

2018/08/12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一向不睦的美國與土耳其,近來關係雪上加霜,在美方要求土國釋放一名遭軟禁美籍牧師未果後,先是向安卡拉政府兩名高官祭出制裁,川普又在十日下令土國進口鋼鋁關稅提高一倍,造成土耳其里拉幣值重貶至歷史新低,土國金融危機瀕臨爆發,連帶使全球市場陷入動盪。土國總統艾多根隨即把此次危機定調為經濟的國家戰役,痛罵美國無恥,呼籲民眾將黃金和強勢貨幣兌換成里拉。

美土兩國近日外交齟齬的引爆點為「布朗森事件」,出生於美國、在土國生活二十三年的基督教牧師布朗森(Andrew Brunson),被指控參與二○一六年七月企圖推翻艾多根政權的政變行動,安卡拉當局隨後以恐怖主義罪名將他軟禁至今,並對美方要求釋放置若罔聞。華府本月一日決定向土國內政和司法部長施以制裁,並揚言緊縮兩國貿易關係,土國日前派員赴美談判解除制裁失敗後,川普更進一步下令加徵土國鋼鋁關稅,逼迫土國讓步。

受美土交惡影響,土耳其里拉幣值近期已是「跌跌不休」,而在川普十日推文表示,鑑於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急速下跌,已授權對土國進口鋼材關稅增至五十%、鋁材關稅增至二十%,並直言美土兩國當前關係不太好後,里拉更在一天內重挫十四%,盤中一度下跌逾十七%,光是本月以來就貶值逾卅%,總計今年已崩盤四十一%,目前價格來到一美元兌換六.五一里拉的歷史新低;歐洲股匯市也跟著下挫,對土國曝險程度高的西班牙、義大利、法國銀行業影響尤深。

與此同時,投資人早已對土國經濟政策走向憂心忡忡,土國通貨膨脹率上月已達十六%,但在六月大選後權力一把抓的總統艾多根施壓下,土國中央銀行仍不願升息應對。艾多根認為,升息將加劇通膨、阻礙經濟成長,專家卻認為升息才能抑制通膨、支撐匯率。在此情況下,投資人擔心,理應獨立運作、制定政策,須以經濟面為先的央行,可能已被政治力量介入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數據顯示,土國外債現高居新興經濟體之冠,外匯儲備卻敬陪末座。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是艾多根女婿,對岳父言聽計從。

不甘示弱的艾多根十日在兩場演說中,形容這是一場「經濟的國家戰役」,號召全民參與「貨幣保衛戰」,把收在枕頭下的歐元、美元和黃金兌換成里拉,「想透過操縱經濟使我們屈服的人,一點也不了解我們國家。」艾多根十一日再痛批華府「無恥」、「背棄北約盟友」,揚言絕不屈服於美國威脅釋放布朗森。安卡拉消息指出,艾多根已與俄羅斯總統普廷通電話,此舉暗示土國在與西方國家關係跌至二戰以來低點後,可能轉而與北約敵人俄國合作。伊朗外交部也聲援土國,指控美國只會「制裁與霸凌」。

在美國提高進口鋼鋁關稅後,土耳其里拉急速貶值。圖為伊斯坦堡一處換匯所外的匯率變動表。(歐新社)

在美國提高進口鋼鋁關稅後,土耳其里拉急速貶值。圖為伊斯坦堡一處換匯所外的匯率變動表。(歐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