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拍維權紀錄片 德留學生被迫離中

中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(左一),在河北省與被捕維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藺其磊(左二)一家人合影。(取自穆達偉推特)

中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(左一),在河北省與被捕維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藺其磊(左二)一家人合影。(取自穆達偉推特)

2018/08/13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中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(David Missal)十二日簽證到期,被迫離開中國。他告訴德通社(DPA),北京當局拒絕延長他的簽證,是因為他為碩士班學業拍攝的迷你紀錄片,涉及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事件與人權問題。他批評中國政府因此再次向國際社會展示違反人權的負面形象,並考慮未來前往台灣求學。

穆達偉向香港網路媒體「香港自由新聞」(HKFP)表示,他早在兩個月前就提出延長簽證申請,但他三日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,對方告知他簽證無法更新,因為他從事學生簽證不允許的活動。當他詢問自己所犯何事,對方回應說他心裡有數。他被給予八月十二日到期的臨時簽證,限期十天內離開中國。

今年二十四歲的穆達偉來自奧斯納布魯克(Osnabrück),申請到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(DAAD)獎學金赴中留學,再一年即可完成學業。他選修與人權相關的新聞課題,並獲得指導教授同意,卻引發校方不滿,兩度以涉及政治敏感議題為由提出警告。為了完成作業,他跟隨一些維權律師做採訪,但所到之處都有國內安全保衛(國保)人員出面干預和調查。

今年五月,穆達偉與維權律師藺其磊前往湖北省武漢看守所,探視政治犯秦永敏,在以手機拍攝影片時遭警方粗暴對待。警方要求他離開武漢並刪除影片,但他拒絕就範,一度遭到留置。此外,穆達偉也曾採訪「七○九事件」被捕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,陪同她從北京徒步前往天津救夫。他將拍攝及採訪內容公布於部落格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等平台。

在武漢事件後,穆達偉的指導教授遭校方高層關切,校方聲稱對他簽證遭拒無可奈何。他原本想在中國擔任記者,目前計畫先返回德國,未來可能前往台灣求學。對此,公安當局將問題丟給清華校方,清華國際學生與學者中心則以目前是暑假期間為由拒絕回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