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整頓藝界? 黃曉明涉炒股道歉

中國男星黃曉明被指涉及炒股案,名下帳戶曾買賣交易生產問題疫苗的「長生生物」股票,被懷疑涉及炒作長生疫苗。(資料照,記者胡舜翔攝)

中國男星黃曉明被指涉及炒股案,名下帳戶曾買賣交易生產問題疫苗的「長生生物」股票,被懷疑涉及炒作長生疫苗。(資料照,記者胡舜翔攝)

2018/08/16 06:00

〔記者許世穎/綜合報導〕中國大咖藝人最近風波不斷,先有女星范冰冰涉及「陰陽合同」逃稅風波,接著男星黃曉明也被指捲入炒股案。中國「財新網」報導,在涉及「高勇股票操縱案」的十幾個自然人帳戶中,其中之一正是來自黃曉明,據稱他名下公司多達四十八家,包括科技、餐飲、服裝、商貿、投資等領域,其中投資類公司就多達十四家。由於該帳戶曾買賣交易生產問題疫苗的「長生生物」股票,黃曉明也被懷疑涉及炒作長生疫苗,但他堅稱未涉不法。

黃名下公司多達48家

四十歲的黃曉明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,二○○一年因拍攝歷史電視劇《大漢天子》成名,接著陸續演出《神鵰俠侶》、《新上海灘》、《鹿鼎記》等劇均創下高收視率,之後轉戰電影圈也有不錯成績。此外,黃曉明也是成功商人,曾十度登上「富比世中國名人榜」,堪稱中國最具商業價值的男星之一,每年四到五部影視作品、代言和投資等商業活動,更讓他身價超過一億人民幣(逾四.五億台幣),更被稱為「黃教主」。

疑黃開戶 母委託管理

此事被踢爆肇因於中國證監會通報五宗市場操縱案,有「民間股神」之稱的高勇被指一口氣以十六個帳戶操縱股市,在半年內讓一支「精華製藥」股價暴漲三倍,藉此非法獲利八.九七億人民幣(約四十.六億台幣),最高獲利甚至達十八億人民幣(約八十一億台幣)。而在這十六個帳戶中,驚見一位「黃某明」,之後求證業內人士,認定帳戶是由黃曉明開立後便交給媽媽張素霞管理,黃母再將帳戶部分委託給高勇,不料高勇用來炒股。

黃曉明十一日還透過工作室微博發表聲明,堅稱自己不認識高勇,也未參與過任何操縱股票行為、介入任何相關調查,更指控媒體報導為「憑空杜撰」。不過,財新網十三日隨即打臉他的說法,直指高勇股票操縱案中的自然人帳戶之一,確為黃曉明名下帳戶,更指黃曉明的帳戶與高勇涉案帳戶之間有「千絲萬縷的聯繫」,甚至連生產問題疫苗的長生生物,都有他們介入的身影。

被媒體打臉後,黃曉明十五日凌晨再度於微博發表聲明,除重申不認識高勇,更強調自己「沒有參與任何股票操控」、「從未參與過『長生生物』股票投資」。他的股票帳戶開立後由母親代為管理,之後母親將帳戶委託給「路某」代為理財,再經路某介紹委託給高勇管理。事件因他「理財不慎」所致,對於給大眾造成的不良影響深表歉意。

殺雞儆猴?藉機斂財?

大咖藝人接連涉入金融不法,引發輿論譁然。北京經濟學者胡星斗接受「自由亞洲電台」訪問時指出,中國藝人的高收入是中國的不民主體制所造成的,由於不容許討論公共政策,媒體從業人員只好拼命產製娛樂新聞,才能確保不犯政治錯誤,否則不論是政治、經濟還是文化領域,「處處是雷區、處處是禁區」。黃曉明的資金可能遭到查處,但中國股市缺乏退場機制,出現問題時股民也難以追究,這些才是更重要的問題。

資深媒體人朱欣欣則認為,當局一方面藉此整頓娛樂圈,一方面藉機斂財,另一方面也警告那些企圖逃漏稅的工商界人士,尤其在當前經濟較為困難之際。

中國男星黃曉明被指涉及炒股案,但他堅稱帳戶是由媽媽張素霞(左)管理,黃母再將帳戶部分委託給高勇,不料高勇用來炒股。(翻攝微博)

中國男星黃曉明被指涉及炒股案,但他堅稱帳戶是由媽媽張素霞(左)管理,黃母再將帳戶部分委託給高勇,不料高勇用來炒股。(翻攝微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