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Google自宮返中 員工連署抗議

Google執行長皮查伊坦承對擴大中國業務有興趣,但對於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,還有段距離。(彭博檔案照)

Google執行長皮查伊坦承對擴大中國業務有興趣,但對於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,還有段距離。(彭博檔案照)

2018/08/18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美國網路新聞網站「攔截」(The Intercept)本月初披露,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為重返中國,秘密研發過濾版搜尋引擎,以封鎖中國禁止的內容,進而符合北京嚴峻的審查規範。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,約一千四百名Google員工連署抗議信函,要求公司公開透明,以便讓他們理解其工作的倫理後果。Google執行長皮查伊(Sundar Pichai)則表示,要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還有一段距離,且連是不是要推出都還不明朗。

連署要求公司公開透明

該封在Google內部溝通系統上流傳的信函寫道,代號「蜻蜓」(Dragonfly)的新計畫,以及公司似乎有意遵守中國審查要求,「引發緊急的道德與倫理爭議」,目前我們沒有取得所需的資訊,「我們急切需要更大的透明度、在議案討論上佔一席之地,及對明確、公開之程序的承諾。Google員工必須知道我們建造的是什麼。」信函也敦促Google讓員工參與公司產品的倫理檢視、任命外部代表以確保透明度,並公布爭議計畫的倫理評估。

Google對該信函沒有回應。不過Google員工十六日稍晚在每週員工會議上,已公開對執行長皮查伊和管理高層就「蜻蜓」計畫提出質疑。前一天,在Google內部軟體系統Dory上一個首要的提問就是「Google是否已喪失其倫理基準?」Google員工可在該系統投票決定高層應回答的問題。

消息來源指出,皮查伊在該會議上說,Google確實有興趣擴大在中國的業務,不過「還沒接近」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,而且是否將推出,或可否推出,「都還非常不明朗」,他說,公司「處於探索階段已有一段時間,且也探討了許多選項」,若接近有確切的計畫,「我們絕對公開透明」。出席會議的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也說,在中國的業務進展「緩慢且複雜」,對任何計畫的決定都需要「一套的權衡取捨」。

中國審查趨嚴 返中更難

二○一○年Google因不滿中國的審查與駭客入侵,而將搜尋引擎退出中國,對於該決定,布林位居關鍵,當時他批評中國有蘇聯「極權主義的特徵」,並強調Google的座右銘是「不作惡」。然而,八年來中國緊縮審查政策,這讓Google要如何合理化其重返成為難題,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也說,若Google在中國推出審查版搜尋產品,恐對中國當局的審查作為賦予正當性。Google目前在中國約有七百名員工,主要為銷售與工程人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