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監控手機裝置 擴及全國

手機資訊採集系統「XDH-5200A」。(取自網路)

手機資訊採集系統「XDH-5200A」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8/20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為監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,中國政府持續強化高科技監視技術,但路透報導,這套監控系統正悄悄擴大到中國其他省份,由西向東一路到首都北京,成為「全面監控國家」。報導以從北京赴新疆旅遊的三十一歲劉姓軟體工程師,在首府烏魯木齊街頭遭警方臨檢的案例,凸顯當局嚴密監控新疆的現況。警方利用一種看似筆記型電腦的手持裝置,檢查他的iPhone手機裡是否有「違法資訊」;一旦被發現「有異狀」,就可能遭拘禁。

入侵社群媒體 讓警局隨時調閱

除新疆外,路透取得的政府採購文件顯示,幾乎所有省級行政區的警察機關,包括上海與北京等地。自二○一六年初起,在全中國卅三個省級行政區中,已有卅二個共一七一所警察局申購這類行動或桌上型裝置,以入侵手機擷取和分析持有者的聯絡人清單、通話紀錄、照片、影片、行事曆、備忘錄、應用程式、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、在Google瀏覽器「Chrome」與通訊程式「Line」的傳訊紀錄及電子郵件等。

接著,這些個人資料可能被上傳到中央儲存體以供後續檢查,全中國的警察局都可連線調閱。一六年初,警方對這類裝備編列的預算或支出逾一.二九億人民幣(約五.八億台幣),一七年至一八年更持續上升。陝西「中科融匯安全技術公司」業務聲稱,現在全中國只有兩個省份沒有訂購該公司生產的手機資訊採集系統「XDH-5200A」(見圖,取自網路)。

根據今年稍早在北京一場警察裝備展覽會上的報價,中國自製的這類監控裝置,價格從一萬到數十萬人民幣不等。

儘管美國等國家也會使用這類掃描器,但此舉不僅會引發爭議,維安機關也必須通過層層法律程序,才有權進入疑犯的手機清查。反觀中國警方通常可勒令持有者交出其手機密碼,若干公司也毫無顧忌地宣稱有辦法駭入許多廠牌的手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