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月球表面有霜 可望成為水源

最新研究指出,在月球南、北兩極永遠陰暗區,首次發現直接證據顯示月球表面有水冰。圖為月球北極區(上)和南極區(下)的水冰分布(綠色和藍綠色點)。(取自網路)

最新研究指出,在月球南、北兩極永遠陰暗區,首次發現直接證據顯示月球表面有水冰。圖為月球北極區(上)和南極區(下)的水冰分布(綠色和藍綠色點)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8/22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天文學家在月球南、北兩極區表面發現有一塊塊的霜,這是首次有直接證據顯示月球表面有外露的水冰,有朝一日可能可為人類拜訪月球時提供水源,甚至轉換成燃料,讓人類得以挑戰更艱難的太空任務。

夏威夷大學地球物理與行星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李帥(Shuai Li,譯音)等人,二十日在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》(PNAS)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,他們重新檢視十年前隨印度「月船一號」(Chandrayaan-1)送至月球的美國航太總署(NASA)月球礦物測繪儀的紅外線觀測資料,發現水冰存在的指標特徵:散布在月球南、北極區地表的冰霜;大多數水冰集中在南極一群根據科學家、探險家命名的隕石坑,如哈沃斯(Haworth)、修梅克(Shoemaker)、斯維爾德魯(Sverdrup)和薛克頓(Shackleton)等,北極的水冰分散較廣而稀疏。

後續測量發現,月球的冰層多半集結在表面溫度不到攝氏零下一六三度的隕石坑底。月球白天最高溫度可達攝氏一二一度,在真空狀態下會直接讓冰揮發成水氣。然而,由於月球的坑洞沒有日曬,因此能夠終年保持低溫,讓水氣可凝結成冰。

此前,科學家已知道月球並不如人們過去所想像的乾旱無水。印度太空總署二○○八年發射月船一號探測月球,一年後即發現月球土壤頂層中含有水分子,之後NASA送出「月球隕石坑觀察與感測衛星」(LCROSS)探測器,撞擊南極約一百公里寬的卡比厄斯隕石坑,從撞擊迸發的塵土證實土壤中有水。

不過,二十日發表的這份報告說,這些影像是首次「直接且確定證據」顯示外露於月球表面的水冰,「這些積存的冰或許可作為未來月球探索的就地資源」。NASA聲明也說,「當表面有足夠的冰,就可能有水可為未來的探索、甚至留駐月球時所用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