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關西教訓 全球12座低窪機場剉咧等

強颱「燕子」狠撲日本,在大阪外海人工島上的「關西國際機場」遭重創,包括航站、跑道等機場重要設施均受損,預料短期內恐難以完全恢復運作。(美聯社)

強颱「燕子」狠撲日本,在大阪外海人工島上的「關西國際機場」遭重創,包括航站、跑道等機場重要設施均受損,預料短期內恐難以完全恢復運作。(美聯社)

2018/09/09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日本關西地區(或稱近畿地區)重要門戶「關西國際機場」遭颱風「燕子」侵襲而癱瘓,形同「孤島」。但這座海上機場於一九九四年九月完工啟用時,係創下全球完全以填海造陸方式興建完成機場的首例。「普立茲獎」得主、紐約時報記者田淵廣子七日報導,關空嚴重泡水的教訓,恐凸顯全球地勢低窪機場的潛在危機,而包括全球主要城市義大利羅馬、中國上海、美國舊金山和紐約在內的十二座樞紐機場,皆比海平面高不到五公尺。

報導引述「國際機場協會(ACI)」及「開放航班(OpenFlights.org)」的數據分析,在全球一百座最繁忙的機場裡,廿五%比海平面高不到十公尺;鑑於全球海平面持續上升與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暴風雨,也令全球低窪機場在因應天災上將愈來愈脆弱。

氣候變遷加速 航空業正是推手

不過,與關西國際機場息息相關的全球航空業,正是氣候變遷的主要「推手」之一。儘管航空旅行只佔全球約三%的溫室氣體排放,卻是增加速度最快的排放來源。

由於飛機起降時的障礙較少,且被投訴噪音的可能性較小,就像建在大阪灣的關西國際機場,故沿海的低窪地區長久以來被視為建築新跑道及航廈的理想地點。然而,正由於靠海,這種地區也較缺乏可防範洪水和強風的天然屏障。同時,前述的許多最繁忙的國際機場在設計時,往往並未考慮極端氣候、全球暖化的變數,例如二○一二年的「珊蒂(Sandy)」颶風就重創紐約市的全部三座機場。今年八月,印度喀拉拉邦水災則令「科欽國際機場」停用兩週之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