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安倍會晤習近平 敲定十月訪中

俄羅斯總統普廷(中)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左)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,十二日出席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。(美聯社)

俄羅斯總統普廷(中)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左)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,十二日出席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。(美聯社)

2018/09/13 06:00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十二日報導〕出席俄羅斯「東方經濟論壇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十二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,雙方敲定安倍將在「日中和平友好條約」生效四十週年的十月二十三日訪問中國。安倍也邀請習近平明年六月出席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(G20)高峰會。

在此同時,俄羅斯總統普廷則突然向安倍拋出今年內締結日俄和平條約的提案,前提是日本不能預設任何條件。雖然安倍當場並未表態,但日本政府發言人、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下午的記者會中強調,日本堅持先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後再締結合約的基本方針未變,否決了普廷的提案。

朝鮮半島無核化 列共同目標

安倍與習近平上次會談,是去年十一月在越南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。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習近平會中表示,中日關係已回歸正軌,有必要在新的情勢下積極合作,大力發展。安倍也回應,自兩人上次會談後,雙方半年多來除高層交流外,許多領域的對話也趨於活絡,日中合作的地平線逐漸開闊。

雙方會中還論及朝鮮半島無核化、中國公務船持續駛入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領海問題、「一帶一路」及開放日本十縣食品進口等議題。日媒報導,日中將朝鮮半島無核化定位為「共同目標」,確認攜手合作,包括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。習近平也表態支持日本爭取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立場。

另一方面,安倍在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說時重申,將北方四島做為物流基地,轉化成「日俄合作的象徵」,並向普廷喊話,「現在不做何時做?我們不做誰來做?」不料普廷當場接招,在安倍演說結束後突然要求上台發言,提議日俄應先締結和平條約,希望今年底前能夠實現,「只要不預設任何前提」。俄羅斯媒體報導,安倍當時並無反應。

普廷提議 日俄締結和平條約

日俄兩國由於北方四島問題懸而未決,二次大戰結束迄今逾七十年尚未締結和約。安倍上任後極力與普廷博感情,以共同開發北方四島的經濟合作方案換取政治和解,盼早日解決這樁歷史懸案,但俄羅斯堅持先締約再談領土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