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孕婦吸入空污 懸浮微粒進胎盤

孕婦吸入空污,懸浮微粒可能進入胎盤,圖為倫敦空汙情況。(法新社)

孕婦吸入空污,懸浮微粒可能進入胎盤,圖為倫敦空汙情況。(法新社)

2018/09/17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英國研究人員在孕婦胎盤中發現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,首度證實空污微粒會經由血管從肺部抵達胎盤。研究人員指出,胎盤的污染粒子是否會進入胎兒,目前未能得知,「但我們的證據顯示有可能」,而且污染粒子無須進入胎兒才會產生負面效應,該物質只要影響胎盤,就會對胎兒造成衝擊。

英國瑪麗皇后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五名不抽菸產婦的胎盤,她們全都生下健康寶寶。研究人員首先分離出巨噬細胞,該細胞屬於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,會吞噬諸如病菌與空污粒子等有害物質。接著研究人員透過光學顯微鏡,在三千五百個細胞中發現七十二個暗色粒子,再利用精密的電子顯微鏡檢視這些粒子的形狀,發現它們與在肺巨噬細胞中找到的碳黑粒子近似。

研究人員宮下說,儘管仍須進一步分析才能確認,但「我們想不到它們可能會是任何其他物質…非常明顯就是碳黑粒子」。此前的實驗顯示,懷孕動物吸入的懸浮粒子會經由血管進入胎盤。

前述研究成果十六日發表於巴黎舉行的歐洲呼吸醫學會(ERS)大會。大會主席、雅典胸腔醫院戛卡教授指出,這項研究顯示污染影響胎兒的可能途徑,並喚起醫界與公眾對於空污對孕婦傷害的意識。她也呼籲更嚴格的空污標準,因為即使低於目前的歐盟污染限制,胎兒還是有受到傷害的可能。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雷克對於空污對嬰兒的危害提出警告,「污染物不僅傷害嬰兒發展中的肺,也可能永久傷害他們發展中的腦部,因此也傷害了他們的未來。」一連串的研究已顯示,空污大幅增加早產、嬰兒出生時體重不足等風險,進而導致終身健康傷害。

在ERS大會上發表的另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哮喘兒童在十六歲,亦即僅具基本教育後不再升學的機率,是正常者的三.五倍,而在大學期間輟學的比率是正常者的兩倍。兒童哮喘被認定與空污有關。這份瑞典研究的時間長達二十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