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達賴︰歐洲屬歐洲人 難民最終得回祖國

達賴喇嘛近日於瑞典發表演說引發爭議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達賴喇嘛近日於瑞典發表演說引發爭議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9/17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日前在瑞典發表演說,論及難民問題時表示,「歐洲屬於歐洲人」,難民最終必須回歸家園,重建自己的國家,這番言論隨即引發爭議。批評者抨擊,達賴所言表現出「無知與虛偽」;但支持者認為,達賴不過是講了「真話」,人們應細聽他言下之意。

達賴在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(Malmo)一場會議上發表談話,當地以大量移民人口聞名。他指出,歐洲有「道義責任」,接受並幫助逃難離鄉的難民,但歐洲屬於歐洲人,歐洲國家應讓難民了解,最終應重返家園,建設自己的國家。

對此,社群媒體湧現激烈反彈聲浪。一位名為「尤尼斯.巴特」的「推特」用戶痛批,歐洲國家轟炸穆斯林國家、摧毀一切之際,達賴人在哪裡?另有網友斥責,達賴的評論匪夷所思,完全忽略歐洲難民的起因。然而,也有評論指出,難民應返回自己國家,並為建設祖國出力,此乃中肯之言,達賴這麼說與他個人經歷有關,並沒有錯。

達賴本身也是政治難民,他於一九五九年逃離西藏,現居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。他前述發言惹議的時機,正值瑞典民粹主義政黨崛起之際,主打反移民的極右派「瑞典民主黨」在九日的國會大選中拿下近十八%選票,躍居第三大黨。二○一五年,瑞典收容十六萬難民,為歐盟中接受最多難民的國家。

這並非達賴首次發表類似言論。一六年,他接受德國「法蘭克福匯報」訪問時就表示:「歐洲,例如德國,不該變成一個阿拉伯國家」,「就道德觀點而言,我認為難民只應暫時被接受。目標是讓他們回到祖國,幫助他們重建國家。」

此外,達賴十五日造訪荷蘭時,也回應受害者對僧侶的性侵指控。他告訴當地媒體,自一九九○年代以來,他就知道佛教導師的性侵事件,這類指控「並非新鮮事」。性侵他人者不在乎佛陀訓誡,如今一切公諸於世,人們應關注他們的可恥行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