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資壟斷房產、博弈業 柬埔寨人有苦難言

柬埔寨近年充斥中國觀光客,第二大城西哈努克市開設多家中資賭場,外頭還有販賣中國小吃的攤販。(取自雪梨晨鋒報網站)

柬埔寨近年充斥中國觀光客,第二大城西哈努克市開設多家中資賭場,外頭還有販賣中國小吃的攤販。(取自雪梨晨鋒報網站)

2018/09/17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中國資金近年大舉湧入開發中國家,為各國經濟注入活水之餘,也常常被質疑居心叵測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和美國之音(VOA)報導,在柬埔寨政府的親中政策助長下,該國的房地產、博弈、旅遊等產業雖蓬勃發展,但幾乎全被中企和中國人壟斷,條件較差的柬國人不僅無法共享共榮,連原本的生活及謀生空間都被嚴重壓縮。

財經時報(Business Times)指出,中國是柬埔寨近五年最大的投資國,中企光是今年初就已承諾出資七十億美元支援基礎建設,包括一條連接首都金邊和西哈努克市(Sihanoukville)的高速公路;澳門「新建業集團」也擬斥資廿七億美元,在金邊興建一三三層樓的雙塔世貿中心。官方觀光數據更顯示,今年一至七月中國觀光客達一一○萬人,佔比卅七.一%,比去年同期上升七十二.六%。

第二大城西哈努克市因具備「一帶一路」計畫的戰略價值,成為中資鎖定的熱門地區,其中又以博弈業為大宗。例如,位於貢布市波哥山的法國殖民時期舊賭場飯店「波哥宮」,已在今年重新開幕,還有兩家賭場飯店也正在籌備,以迎接愈來愈多中國觀光客兼賭客,因為博弈業在中國仍屬違法。

然而,柬國非政府組織「自然之母」共同創辦人戴維森(Alex Gonzalez-Davidson)批評,中國投資客有如「刺客」來襲,幾乎沒有考量當地人需求和環境因素,造成人口大量外流及生活水準惡化。西哈努克市一對情侶向BBC表示,當地房價因中國人湧入而上揚,租金在一年內從每月七十五美元(約二三○○台幣),飆漲至二五○美元(約七八○○台幣)。被迫離開的人因而怒斥政府將西哈努克市「打包」賣給中國人。

彭博也指出,金邊的高級公寓多由想創造海外收入的中國人買下,但中資雖然活絡柬國經濟,也對柬國形成牽制。柬埔寨投資顧問公司執行長加利安諾(Anthony Galliano)表示,中資是為自身利益服務,例如為中國人創造海外就業機會,對柬國就業市場無甚助益。況且,中國觀光客和長期居留者也造成當地社會問題,西哈努克市即頻傳非法賭博、綁架、詐騙案,種種因素都使得柬國內部的反中情緒益發高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