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制中國 日潛艦首次南海演習

日本海上自衛隊十七日公布親潮級潛艦「黑潮號」浮出水面的照片,拍攝時間和地點不詳。(歐新社)

日本海上自衛隊十七日公布親潮級潛艦「黑潮號」浮出水面的照片,拍攝時間和地點不詳。(歐新社)

2018/09/18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日本防衛省海上幕僚監部(下稱海幕)十七日證實,包括「親潮級」柴電動力潛艦「黑潮號(SS-596)」在內的四艘海自船艦,十三日在中國持續推動軍事據點化的南海,實施模擬反潛作戰訓練。相當於海上自衛隊參謀部的海幕表示,這是海自首度調派實戰用潛艦在南海演習。朝日新聞等日本主要媒體、法新社、華爾街日報等十七日報導,此次訓練採事前「極機密」進行、事後再罕見公布的方式,被視為日方欲藉由強力訴求公海航行自由,達到反制中國的目的,並展現日本海上武力在南海的存在感。

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,海自這次共派遣黑潮號、「出雲級」直升機護衛艦「加賀號(DDH-184 )」、「村雨級」護衛艦「電號(DD-105)」和「秋月級」護衛艦「涼月號(DD-117)」前往南海。八月二十七日,黑潮號從廣島縣吳市的海自吳基地出港,從東海穿越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,進入南海。電號、涼月號與被稱為「準航母」的海自最大船艦加賀號,則於前一天分別駛離吳基地及長崎縣佐世保基地,通過巴士海峽駛入南海。

加賀號等三艘護衛艦預定八月廿六日到十月三十日,在南海和印度洋海域進行長期航行與訓練,先在菲律賓周邊與美國「尼米茲級」核動力航空母艦「雷根號(CVN-76)」及菲國海軍舉行聯合訓練。在加賀號等護衛艦與黑潮號會合後,這四艘船艦九月十三日就在南海海域展開模擬反潛作戰的實戰訓練。護衛艦與艦載直升機使用聲納等裝備,訓練如何偵測潛艦,潛艦則訓練如何在不被發現下逼近水面艦的戰術。

中國片面劃設稱為「九段線」的疆界線,主張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及權益,而前述十三日的訓練均在九段線內的海域進行。黑潮號十七日還駛入越南中南部的最重要據點金蘭灣(Cam Ranh Bay)基地,這也是海自潛艦首次進入金蘭灣,凸顯日、越兩國強化針對中國的國防合作。黑潮號預定在金蘭灣停靠至廿一日。

朝日新聞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報導,南海乃日本商船的交通要道,中國挾其軍力在多個岩礁填海造陸,在南海加強軍事據點化和實效控制。相當於海軍參謀長的海上幕僚長村川豐即表明,南海係對日本「生死攸關的重要海域」,卻正成為中國可發射潛射彈道飛彈的核動力潛艦據點。自衛隊幹部指出,若無法在南海封堵中國的潛艦動向,中方即可通過巴士海峽,毫無顧忌地穿梭太平洋,對美國和日本至關重要的太平洋安全造成重大衝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