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前立法會議員游蕙禎︰港獨才是唯一出路

游蕙禎去年六月廿九日在香港立法會大樓前接受西班牙新聞社(EFE)訪問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游蕙禎去年六月廿九日在香港立法會大樓前接受西班牙新聞社(EFE)訪問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9/1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香港本土派政黨「青年新政」成員、前年遭強行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游蕙禎,十七日在紐約時報以「香港民主的衰亡(Democracy’s demise in Hong Kong)」為題撰文指出,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,北京狡猾地利用香港完善的政治和憲法架構,逐步削弱香港自治,直言香港脫離北京獨立、成立新的民主國度,才是唯一出路。

游蕙禎指出,香港在相對開明英國統治時期奠定的公民自由、權力分立精神,以及民主核心中的公平和正義,都在北京手中逐漸凋零。民主派在今年的立法會補選中遭逢挫敗;多位泛民派人士因輕微罪行被定罪,甚至被判處漫長刑期;她與另三人在二○一六年立法會宣誓風波中,因北京介入而被剝奪議員資格,還有她因「非法集結」入獄四週等,都顯示北京已收緊對香港各方面的管治。

她指出,香港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,取締主張「港獨」的香港民族黨,反映出港府無法容忍反對中共的勢力;就連反對派集會抗議,也被當成恐怖份子對待。尤有甚者,許多港人開始害怕談論民主、自由和人權;當局持續加強打壓,更讓民主派的處境愈發艱難。北京利用權勢控制香港的通訊、基礎建設和商業市場,與帝國主義國家無異。若繼續默許,香港將與民主世界漸行漸遠。

在香港主權移交後,北京拚命從香港的殖民歷史中汲取經驗,順利推動上海、廣州、深圳等城市蓬勃發展,但香港實際上並未獲得回饋。港人在經濟上的發揮空間受限,政治上則持續被邊緣化。一九八九年「六四事件」後,北京致力改變香港的政治、司法制度,並扭轉港人價值觀,企圖使港人相信,若要維持生活現狀和經濟穩定,就只能支持北京的管治。

游蕙禎強調,為了削弱堅信民主、自由和人權的反對人士,北京和港府甚至聯手捏造醜聞,對他們貼上「分離主義者」和「中華民族背叛者」的標籤,二○一四年爭取特首全民普選的「雨傘運動」,即是在這套策略下慘遭抹黑。北京不僅違背普選承諾,還進一步限制港獨人士參與選舉,使得議會淪由親中派掌控。香港的權力制衡系統、公民權利和結社自由都遭到破壞,只有從中國分離,才能真正享有民主和自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