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安倍3任總裁 再1年創安倍障礙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贏得自民黨總裁選舉後發表談話。(路透)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贏得自民黨總裁選舉後發表談話。(路透)

2018/09/21 06:00

有望成為百年來執政最久首相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廿日報導〕日本自民黨廿日舉行總裁(黨魁)選舉,現任總裁安倍晉三以近七成的得票數,擊敗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,成為自民黨史上少數三連任的總裁,任期至二○二一年九月,如果到明年十一月自民黨仍繼續執政,安倍將打破百年紀錄,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職日數最長的首相。安倍確定連任後,預料十月初將進行內閣與黨人事改組,十月下旬將訪問中國。

自民黨總裁選舉總票數為八一○票,分別是國會議員票及地方票各四○五票,投票結果安倍拿下五五三票,其中國會議員三二九票、地方票二二四票,得票率為六十八%,石破則拿下二五四票,國會議員七十三票、地方票一八一票。 這是安倍與石破的第二次交手,第一次是二○一二年自民黨在野時,當時安倍在第二輪投票後才勉強勝出。

安倍這次尋求三連任,挾有黨內多數派系力挺的優勢,加上經濟狀況良好帶動維持現況的社會氣氛,安倍雖然飽受「森友加計案」批評,但選情一路看好,差別僅在於安倍若能拿下壓倒性勝利,將有助於他穩定執政。

安倍在國會議員票拿下八成一的壓倒性勝利,不過地方票方面僅得到五成五的支持,由於地方票是由一○四萬自民黨黨員及黨友進行投票,再以都道府縣為單位進行比例分配,石破拿下地方票四成五的得票率,在十縣贏過安倍,總票數超過二五○票,雖敗選但也樹立了「存在感」。

這次選舉,另一位「存在感」極強、具有左右選情力量的政治明星是小泉進次郎,他曾於二○一二年總裁選舉時支持石破,但這次則到廿日才表態,一般認為,有心問鼎大位的小泉,在政治前途與維持個人清新形象的考量下,做了雙方都不得罪的權衡。

明年11月 在職日數超過桂太郎

二○一二年東山再起的安倍,若加上二○○六年第一次執政,目前的首相總在職日數為史上第五高,三連任後的任期將至二○二一年九月底,若自民黨繼續執政,安倍的首相在職日數將於明年十一月二十日累積為二八八七日,超過桂太郎成為史上在職日第一長的首相,如果計算到二○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總裁任期結束,累積將達三五六七日,都將寫下「安倍障礙」。 安倍曾說過,這是他最後一次總裁選舉。

自民黨總裁選舉告一段落後,配合預定在秋季召開的臨時國會,日媒報導,安倍可能在十月初進行內閣與黨人事的改組,以新的人事布局應對國會。秋季臨時國會自民黨很可能提出黨版修憲案,讓自衛隊合憲化。另外,十月下旬,安倍將配合「日中友好和平條約」生效四十週年訪中。安倍連任後的立即挑戰,將是在下週可能與川普舉行的高峰會上,如何抵禦川普要求削減貿易逆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