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安置遭騙 上萬老兵再衝北京

今年四月成立的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,對十九日上訪維權的退休老兵敷衍至極,隔天門口迎來上千抗議人潮。(取自自由亞洲電台網站)

今年四月成立的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,對十九日上訪維權的退休老兵敷衍至極,隔天門口迎來上千抗議人潮。(取自自由亞洲電台網站)

2018/09/22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中秋佳節與下月一日中國國慶將屆,近年頻繁維權的中國各地退伍老兵再度活躍,上萬人十九、廿日集結於首都北京,前往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與國家信訪局等單位上訪,明確表達「我們要生存權」訴求。但中國政府祭出大批警力「維穩」,中央高官無人出面對話,反而派地方官員接訪,敷衍態度累積老兵不滿情緒,前年十月軍方「八一大樓」外萬名老兵抗議事件恐在「十一」捲土重來。

中國退伍軍人據估多達五千七百萬人,安撫退伍軍人乃中國政府每年佳節前夕例行指示,就怕不符退休條件的老兵集結示威,孰料十九日舊事重演:各省市維權老兵代表前往今年四月成立的退役軍人事務部,要求中央出面督促地方政府依規定安置退伍軍人,無奈該部把球踢回地方,就此點燃維權老兵怒火,上千人廿日再度集結高喊「我們要生存權」並唱軍歌《團結就是力量》。

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對峙,組成人牆分散老兵勢力及貼身控制。現場除有河南省九十二歲抗戰老兵尚慶林穿著掛滿「軍功章」的軍裝再度現身聲援,更見部分老兵配戴紅袖標組成糾察隊,他們維持秩序並驅趕前來「截訪」的外地「維穩」人員,自制自發態度前所未見。

國家信訪局、北京市久敬莊訪問中心等地廿日也有相關集會,規模逾萬。但兩天抗議活動下來,只見北京朝陽公安局一名大隊長出面喊話,要求老兵相信政府;還有退休軍人事務部低階官員現身畫出「解決平台」大餅,一貫的推諉招數展露無遺。

據「美國之音」報導,本月以來,四川、甘肅、雲南、廣東等地老兵也分頭集體上訪各地政府,但當局慎防他們串連,乾脆不准買火車票、限制行動、揍人砸車,或是使之就此「被失蹤」。

被列入中國政府黑名單的維權老兵趙廣軍對「自由亞洲電台」直言,中國政府沒誠意也沒能力處理退伍軍人的安置問題,各個地方不是拖就是騙,退休軍人事務部「就是忽悠(矇騙)老百姓的地方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