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高鐵開通 公安可在港執法

中國「廣深港高鐵」香港西九龍站外爆發示威。(美聯社)

中國「廣深港高鐵」香港西九龍站外爆發示威。(美聯社)

2018/09/23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爭議不斷的中國「廣深港高速鐵路」香港路段廿三日正式通車營運,中港高官廿二日齊聚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典禮,頌揚香港正式加入國家高鐵路網,並聲稱「一地兩檢」有助民生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更呼籲媒體予以正面報導。然而,泛民主派政黨和立法會議員在場外著解放軍裝扮抗議,藉此凸顯中共為血腥政權的歷史事實,甚至直言「高鐵開通是中國在香港打開一個洞」。

連接中國廣東廣州、深圳和香港的廣深港高鐵全長一四一公里,香港路段長僅約廿六公里,全部都是隧道,單是造價就耗資近千億港幣;西九龍站內部特定樓層劃設為「中國口岸區」,受中國司法管轄,並有數百名中國執法人員進駐。香港現任和前任特首林鄭月娥、梁振英和董建華,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,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、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等上百名政經界知名人士,廿二日搭乘首發的港鐵「動感號」從香港往返廣州,象徵性慶祝香港路段啟用。

林鄭月娥:不會搭高鐵赴京

林鄭月娥表示,香港站的設立使廣深港交通路網更趨完善,並把香港連接至北京首都、長江三角等另兩大中國經濟圈,而「一地兩檢」更確保通關流程高效、省時。但林鄭在答覆媒體提問時,卻坦言公事繁忙,不會考慮搭九小時高鐵赴北京述職,但若是三、四小時車程,如到廈門、長沙等,則高鐵比飛機更可靠。她緊接著要求媒體勿將此解讀為高鐵「沒有吸引力」,反而要以正面、樂觀地迎接高鐵開通。「新華社」等中國官媒也趁勢讚揚高鐵使香港與「內地」往來邁入新時空,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。

然而,二十多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集體杯葛典禮並拒絕受邀搭乘;社會民主連線(社民連)、民間人權陣線(民陣)等泛民政黨和組織,則在西九龍站外集結示威,並穿上解放軍軍服、高舉標語,提醒港人勿忘中共是血腥暴力政權,期間一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。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直言,中國公安可在港執法,是港人害怕之事;且該段高鐵造價全世界最貴,完工後卻是全世界最沒用的鐵路。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則反諷林鄭,指其要求媒體替政府宣傳的言論與中共無異,是對新聞界的一大侮辱。

此段高鐵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龐大及重要的基礎建設之一,但在施工八年間屢次發生超支、延誤、土地徵收、賠償問題等風波,「一地兩檢」更被質疑「割地賣港」。路透指出,隨著連接中國珠江市、香港和澳門的「珠港澳大橋」將在今年內啟用,北京正透過更多基建將香港融入「粵港澳大灣區」。但香港民主黨創黨元老李柱銘認為,此舉將使香港失去以堅定「法治」(rule of law)為基礎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。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右三)、運輸與房屋局局長陳帆(右一)、廣東省省長馬興瑞(右四)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(左四)等若干賓客,廿二日跨越西九龍站的中國與香港交界處,進入「中國口岸區」。(美聯社)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右三)、運輸與房屋局局長陳帆(右一)、廣東省省長馬興瑞(右四)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(左四)等若干賓客,廿二日跨越西九龍站的中國與香港交界處,進入「中國口岸區」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