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英媒揭密:俄暗助維基創始人離英 胎死腹中

「維基解密」創辦人阿山吉,去年五月十九日在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陽台與記者對話。
(歐新社檔案照)

「維基解密」創辦人阿山吉,去年五月十九日在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陽台與記者對話。 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9/23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爆料網站「維基解密」創辦人阿山吉,因涉嫌在瑞典性侵女子,遭瑞典警方與國際刑警通緝,一二年至今一直藏匿於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。英國衛報與路透廿一日披露,俄國與厄瓜多去年曾進行營救阿山吉計畫,包括讓他以厄國外交官身分正大光明離開英國,以及趁耶誕夜藏身外交官車輛出逃。無奈英國逮人態度強硬,秘密出逃風險又太大,相關計畫才紛紛宣告放棄。

英拒承認外交官身分

現年四十七歲的阿山吉生於澳洲,厄國去年底已賦予他厄瓜多公民身分,也授予他外交人員身分。路透廿一日引用厄國外交部信件指出,厄國當時其實已和俄國談妥,打算把阿山吉派到俄國;英國卻拒絕依照國際慣例給予阿山吉外交豁免權,計畫因此告吹。

路透指出,厄國去年十二月十九日「特別任命」阿山吉,以便他能在厄國駐俄國大使館履行職責,並以前往厄國為最後依歸。所謂「特別任命」,乃厄國總統權利,通常為提供給政治盟友的外交酬庸,被任命者不須為職業外交官。但英國外交部去年十二月廿一日明確表示,不接受阿山吉的外交官身分,也不考慮他依維也納公約享有任何形式特權或豁免。厄國外交部得知英國心意後,立刻放棄原決定。

放棄耶誕夜乘車逃脫計畫

此外,衛報廿一日也加碼報導,俄國外交官去年底曾赴英國與厄方敲定阿山吉耶誕夜乘車逃脫計畫,厄瓜多情報局長還曾在十二月十五日親赴倫敦監督行動。不料這項計畫最後因規劃不夠完善,全案「太冒險」以致胎死腹中。上述各方對於相關問題皆不予置評。

厄國總統莫雷諾始終強調,厄國提供的政治庇護雖非永久之計,但中止庇護恐危及阿山吉人權,只能且戰且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