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封殺港獨 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

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上月十四日受邀至香港外國記者會(FCC)演說,大批支持者到場為他助陣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上月十四日受邀至香港外國記者會(FCC)演說,大批支持者到場為他助陣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09/25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為了封殺主張香港獨立的「香港民族黨」,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廿四日援引法律《社團條例》,下令禁止該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,並在「香港政府憲報」正式公告生效,該黨即日起屬於「非法社團」,凡參與、協助該黨事務均屬違法,恐被罰款或監禁。泛民主派陣營痛批此舉乃「政治恐怖」,直言港人自由已響起喪鐘。英國政府也深表關切,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應受到保護。親港府和北京的建制派則直呼「大快人心」。

李家超指出,二○一六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,在黨綱中提倡建立獨立和自由的「香港共和國」,並採取行動落實綱領,包括參選立法會、申請成立公司、推動「中學政治啟蒙計畫」,甚至前往香港外國記者會(FCC)演講,竭力將港獨主張推向國際。另外,該黨曾表示仇恨中國人,不排除以武力、甚至武裝革命等手段推動香港獨立,明顯違反《香港基本法》,故基於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考量,決定對該黨祭出禁令。

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,港府首次引用針對黑社會的《社團條例》查禁政治組織。李家超強調,港人享有結社和言論自由,但「自由受法律限制」;他是在考慮該黨的整體行為及其繼續運作所帶來的威脅,才做出此決定,不受中國官員等他人影響,並指宣揚港獨者「須為他們的行為負責」。

香港民族黨可在三十日內上訴,但在此期間命令繼續生效,凡管理或參與該黨、以該黨成員身分行事,以及為該黨提供金錢和場地等行為,均屬違法。若有民眾在社群媒體分享該黨文章,須按實際情況和證據才能判定是否違法。針對「自決」是否等同於「港獨」,李家超說,若組織的目的在於推動港獨,執法部門將依法跟進調查。至於民眾公開談論港獨是否觸法,李則拒絕回答。

香港已成警察社會

主張香港自決的本土派政黨「香港眾志」表示,港府過度解釋公共安全,未來恐怕連公民抗命等政治理念也會被曲解,藉此以言入罪,港人更應有所警覺並加以反抗。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組成的非政黨性聯盟「議會陣線」則批評,港府的暴力、危害國安之說欠缺理據,根本是以「帝皇」姿態強行取締香港民族黨,香港已成為「警察社會」。

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英國廣播公司(BBC)表示,港府透過現行法律禁止不利官方的組織,以便日後打壓其他民主黨派,這種做法將「適得其反」,反而令社會開始同情、甚至不反對港獨,進一步擴大反抗思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