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獨無路 香港共產黨成立嗆起義

「香港共產黨」宣告成立,聲稱將效法中國共產黨,在港推行共產主義,且為達目的不惜武裝起義。(取自網路)

「香港共產黨」宣告成立,聲稱將效法中國共產黨,在港推行共產主義,且為達目的不惜武裝起義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9/26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香港政府廿四日援引針對黑社會組織的《社團條例》,將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,羅列的「罪名」包括該黨可能發動武力革命。「香港共產黨」旋即在同日宣告成立,聲稱將效法中國共產黨,在港推行共產主義,且為達目的不惜武裝起義。「港共」宗旨明顯違反《香港基本法》,也踩到港府所謂的「紅線」,是否遭取締備受各界關注。

本月初在「臉書」成立專頁的香港共產黨,廿四日公布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信函,聲稱受到「習近平思想」感召。信中聲稱,該黨黨綱以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為藍本,堅決反對《香港基本法》中有關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條文,要求在香港推行共產主義、社會主義制度,並聲稱將看齊中共建黨先賢,積極嘗試建立武裝,且不排除武力起義。

該黨還說,由於李家超表示即使未進行社團註冊,仍受《社團條例》規管,因此該黨不會向港府註冊,僅以信函通知籌組成立。若保安局未回覆,該黨將視為不反對,並據此要求選舉委員會認可該黨在十一月立法會地方補選,及明年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資格。

李家超以香港民族黨擬用武力推動港獨為由予以查禁,如今如何看待香港共產黨的「潛在暴力」,備受矚目。香港共產黨表示,香港官僚體系充斥反動勢力,該黨將「優先打倒口說愛國,但從無表示擁護共產主義的香港走資派(資本主義路線的當權派)」,並重申若遭港府鎮壓,不排除武裝起義。

評論:港共恐改寫本土政黨勢力版圖

香港社運人士及時事評論員楊繼昌上月曾推論,若港獨勢力另立香港共產黨,並推動「具香港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」,勢必違反基本法,保安局禁止其運作將成國際頭條,不禁則會擴大其操作空間;「港共」可能在議會內威脅建制派,改寫本土政黨勢力版圖。

香港共產黨在「臉書」發表的致保安局長函,一日內吸引近萬名網友按讚,許多人形容該黨「扛著紅旗反紅旗」、「以子之矛攻子之盾」;也有人反諷,保安局絕對不敢強行取締效忠「習思想」、擁護共產主義的政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