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持港獨講座 駐港記者簽證沒了

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(右)八月十四日以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身分,主持「香港民族黨」召集人陳浩天(左)的港獨演說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(右)八月十四日以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身分,主持「香港民族黨」召集人陳浩天(左)的港獨演說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0/06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港媒五日報導,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(Victor Mallet)向港府申請工作簽證續期遭拒。今年八月十四日,馬凱曾以香港外國記者會(FCC)副主席身分,邀請主張港獨的「香港民族黨」召集人陳浩天發表演說,宣揚只有「獨立」才能為香港帶來真正民主。馬凱因此觸怒中國當局,據信這是北京秋後算帳。

金融時報證實上述消息,指港府沒有提供解釋,他們是首次在港遭遇此情況。今年八月陳浩天演說後,有建制派人士向港府要求收回FCC的現有會所。馬凱事後回應,FCC完全尊重法治與言論自由。

「香港人權快速惡化」

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抨擊,該事件給人「秋後算帳」之感,開了壞的先例,港府將來恐會繼續採取類似手法,向外媒記者施壓。他說,北京可能對港府施壓,或是港府揣測北京想法,自行決定不發簽證,這嚴重打擊香港的高度自治。「人權觀察」駐香港資深研究員王松蓮則譴責,這消息令人震驚,亦是史無前例,顯示「香港人權快速惡化」。

前香港總督彭定康亦痛批,這是對香港言論自由的重擊。香港多個泛民主派政黨與團體都批評港府做法,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砲轟,若這是港府報復FCC,特首林鄭月娥就是把香港變成中國內地。

對此,香港入境事務處不予置評。香港在「一國兩制」的原則下,有權自行制定出入境法律。港府過去曾拒絕多名人士入境而引起國際關注,包括公開評論香港人權的英國保守黨人羅傑斯(Benedict Rogers)。去年香港中文大學舉辦《殖民香港:由英殖時期到特區年代》學術研討會,台灣學者吳叡人等三人亦遭拒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