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刀子簡訊暗示險境 孟妻求助國際

孟妻出示丈夫失聯前傳送的手機簡訊,其中一張刀子的貼圖,被解讀為暗示自己置身險境。(美聯社)

孟妻出示丈夫失聯前傳送的手機簡訊,其中一張刀子的貼圖,被解讀為暗示自己置身險境。(美聯社)

2018/10/09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、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在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中國籍主席、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失蹤案曝光三天後,他的妻子七日在法國里昂召開記者會,公開向國際社會求援。她展示孟宏偉失蹤前傳給她的手機訊息,其中有一張「刀子」的圖片,據信是暗示自己置身險境。

就在孟妻記者會結束數小時後,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、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七日深夜宣布,孟宏偉涉嫌違法,正接受調查。兩小時後,國際刑警組織接獲孟宏偉的辭職電子郵件,信中表明「立即生效」,但未說明孟宏偉辭職的原因。主席職務將由南韓籍副主席金鍾陽暫代,下月再任命新主席,完成孟所剩兩年任期。

考量安危 沒露臉曝光

孟妻葛瑞絲‧孟(Grace Meng,譯音)在里昂一家飯店召開記者會,身旁有兩名法國警察隨行保護。孟妻基於自己和孩子的安危,要求不要露臉曝光。她背對鏡頭受訪,輪番以中文與英語向媒體陳述,自九月二十五日起即失去丈夫音訊,並出示她與孟宏偉在二十五日的最後聯繫訊息。

手機訊息顯示,孟妻先是傳送一張「馬與熊」的圖片,代表他們的兩個孩子。孟宏偉回覆「等我電(話)」,隨後又傳了一張「刀子」圖片,從此音訊全無。孟妻強調,此事涉及法律,攸關國際社會。她抽泣著說︰「哪怕我看不到我的丈夫,我和他的心永遠連在一起,多虧因為這個,我還能夠堅持。」孟妻五日向法國警方報案。針對孟妻為何未馬上報案,以及孟宏偉在中國的行程,國際刑警組織並未提供進一步訊息。

法國調查發現,孟宏偉是經由瑞典斯德哥爾摩飛往北京,在北京落地後失蹤。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匿名人士報導,孟宏偉一下飛機就被逮捕。中國官員失蹤後,家屬聯繫外國政府的案例非常罕見,因為他們通常擔心親人會受到更嚴厲懲處。

預感被捕 將成國際事件

孟宏偉於二○一六年接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,之後定居里昂。據信孟宏偉已察覺中國有意逮捕他,已有安全預案;一旦他失蹤,孟妻便向法國警方報案,使本案成為國際事件。若他的妻兒申請到法國政治庇護,或公開他保留的中國機密資料,也將成為重大國際事件,可能對中國具重大殺傷力。

孟宏偉妻子七日在法國里昂召開記者會向國際求援,但考量自身及孩子安全,要求在不露面的情況下受訪。(法新社)

孟宏偉妻子七日在法國里昂召開記者會向國際求援,但考量自身及孩子安全,要求在不露面的情況下受訪。(法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