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孟宏偉妻求援 遭恐嚇閉嘴

孟宏偉的妻子葛瑞絲接受媒體專訪。(美社)

孟宏偉的妻子葛瑞絲接受媒體專訪。(美社)

2018/10/11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國際刑警組織歷來第一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,上月底由法國返回母國後「被失蹤」,孟妻葛瑞絲(Grace Meng)繼本月五日向法國警方報案、七日召開記者會對外求援,八日晚間首度透過媒體專訪再度發聲,指控中國政府致電恐嚇,「我們有兩組人,就是來找你的。」法國警方已介入調查。

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被失蹤

葛瑞絲七日記者會後,北京當局在深夜發布公告證實,孟宏偉涉嫌違法,正接受調查。葛瑞絲八日在法國里昂一家旅館告訴美聯社,上月廿五日孟宏偉傳了尖刀圖片給她暗示危險,一週後她的手機接到一名男子來電,對方自稱曾在孟手下做事且知他的下落,即中國公安體系人馬,叫她「聽話閉嘴」,還以中文直言「我們有兩組人來,就是來找你的」;這通恐嚇電話讓法國警方立刻繃緊神經保護她,至今還在調查是否是中方所為,以及對方所言是否屬實。

接受媒體專訪 站出來對抗中國政府

至於明知對外求援將讓自身陷入「更大險境」,葛瑞絲仍決意放手一搏的原因在於,「他失蹤了好久,沒人給我半點資訊,或告訴我他去了哪裡。這在當今中國是非常普遍的」,「我覺得我有責任站出來。」針對中國官方塑造孟宏偉乃最新落馬貪官「咎由自取」的形象,,葛瑞絲表示,這不過是中國政府準備長期關人的藉口,相信夫君清白,願意將兩人帳戶開誠布公。

妻受訪手機三度響起響起

葛瑞絲也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訪問,席間手機三度響起。她說中國領事館不斷來電,但她拒絕與對方單獨會面,除非未來有媒體及律師在場。

總部設於香港的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」九日指出,「消息指孟宏偉留有極其重要人士違法證據在海外。」美國國會授權設立的「自由亞洲電台」則總結,「中國參與國際事務能力受質疑」,經費八成來自西方國家的國際刑警組織也已開始被中國「侵蝕」,該組織「紅色通報」配合中國政府迫害異議人士和富商,卻未嚴厲追究孟宏偉下落,就是最好證據之一。

不過,中國維權人士胡佳認為,孟宏偉先前為中共爪牙,協助打造不透明的政治系統,缺乏法治精神,如今也讓自己受害求助無門,「若非他的太太在法國且對媒體發聲,他的案子將一直被鎖在黑箱裡」,又「如果孟宏偉不是國際刑警組織主席,人們將不會知道中國已成了怎樣一個警察帝國。」

國際刑警組織歷來第一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國際刑警組織歷來第一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