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東京新築地 豐洲市場開賣啦

東京都最新的公有果菜水產批發市場「豐洲市場」正式開始營運,都知事小池百合子(左二)親臨視察,在攤位前拿起漁產端詳。(路透)

東京都最新的公有果菜水產批發市場「豐洲市場」正式開始營運,都知事小池百合子(左二)親臨視察,在攤位前拿起漁產端詳。(路透)

2018/10/12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被譽為「日本廚房」、「東京胃囊」的全球最大魚市、東京都中央區的「築地市場」,於六日正式熄燈後,浩浩蕩蕩搬遷至東京江東區的「豐洲市場」,並自十一日凌晨起正式恢復營業,重啟蔬果和水產品交易,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特地前來視察。當天競拍的最高價,由一尾產自日本青森縣三廄(外濱町)、重達二一四公斤的鮪魚創下,以四二八萬日圓(約一二○萬台幣)成交,而築地市場上週最後一天營業日的最高鮪魚拍賣金額為四三八.五萬日圓。

開市第一鮪!214公斤、120萬元拍出

築地市場的商家於十日完成搬遷,耗資五十億日圓(約十四億台幣)打造的豐洲市場,十一日清晨五點半展開首拍,還發生一輛小卡車起火與一大早就塞車的插曲。市場內響起競標的鈴聲及批發商的喊價聲,夾雜著手勢,批發商賣力爭奪他們心目中當天整個市場最上等的漁產。

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,「或許要花些時間才會習慣」,「我們還想把豐洲市場發展成東京及日本的核心市場和象徵,使豐洲的品牌一天天愈來愈亮。」

四十五歲的黑鮪魚賣家天野基三雄則擔憂地說,「有些客人講(豐洲)太遠了,他們不會再來了」。米其林一星主廚貝卡特(Lionel Beccat)也說,豐洲與「築地的氣氛不同」,「純粹從專業角度來講,也許豐洲較好,但在情感上,築地更勝一籌。頭腦(理智)說好,心(情感)卻說不。」

一般遊客將可從十三日起參觀豐洲市場,但與築地市場可近距離參觀拍賣不同,未來遊客得隔著玻璃參觀。

一九三五年開設的築地市場為東京十一個「中央批發市場」之一,曾是東京最知名觀光景點之一,一天就能吸引約四萬人造訪,二○一三年創下一尾二二二公斤的黑鮪魚以一.五五四億日圓(約四三六二萬台幣)拍出紀錄,高懸至今。東京都政府以其老舊、衛生環境不佳等為由,二○○一年就決定搬遷,最後選定以占地約四十公頃、約築地市場一.七倍的豐洲市場取代。前身是天然氣工廠的豐洲,二○一六年被發現土壤及地下水遭污染,含苯等有毒物質,促使都政府斥資三十八億日圓(約十.七億台幣)清除。

二○一六年八月就任東京都知事的小池因此宣布築地市場延後搬遷,一八年稱豐洲市場已安全無虞,但部分批發商仍持疑。日本「共同社」報導,在地水下調查中,豐洲市場仍有地點檢出苯超標一百倍。路透引述一個反對搬遷團體的調查報導,築地市場逾八十%的漁產批發商反對遷移。

取代東京築地市場的「豐洲市場」於十一日清晨首度競拍漁產,地上滿是來自日本各地的新鮮鮪魚。(路透)

取代東京築地市場的「豐洲市場」於十一日清晨首度競拍漁產,地上滿是來自日本各地的新鮮鮪魚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