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逼中讓步 川普擬祭第4輪懲罰關稅

美國總統川普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的內容於十四日播出,對美中關係多所著墨。圖為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川普訪問中國期間,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陪同下,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軍禮歡迎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美國總統川普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的內容於十四日播出,對美中關係多所著墨。圖為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川普訪問中國期間,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陪同下,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軍禮歡迎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10/16 06:00

強調中國干預美大選 問題更大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老牌新聞節目「六十分鐘」(60 Minutes),十四日播出總統川普專訪內容,他提到包括俄羅斯干預美國二○一六年總統大選疑雲、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在內的廣泛議題。當主持人問川普是否相信俄國人干預一六年大選時,川普指稱,不只是俄國,「我認為,中國也有干預」,而且「坦白講,中國是個更大的問題」。針對美中貿易衝突,川普也表明,若雙方無法談妥公平的經貿協議、中國不願進一步開放市場,美國「可能」會再次對中國追加懲罰關稅。

主持人史塔爾(Lesley Stahl)問川普,貿易戰開打至今,他已對中國課徵大量關稅,是否打算追加?川普連說兩次「might」(可能、也許)。川普還透露,中國「想要談判」,雖然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「有很棒的化學反應」,但不知道這種關係是否「一定會繼續下去」。

美國在迄今共三輪的懲罰關稅中,已對總值二五○○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關稅,但中方也加以報復。當川普被問到對此如何應對時,他強硬表示,中國「可以報復,但他們沒辦法—他們報復的彈藥(即手段)不夠」。他說,一七年的美國輸中產品總值一千億美元,反觀中國輸美產品總值達五三一○億美元。

迫開放市場 否認逼中國不景氣

川普強調,他並未試圖將中國逼入經濟不景氣,儘管中國股市市值在這四個月期間大幅蒸發,但「這是一九二九年(自美國開始延燒全球的經濟大蕭條)」。他說,「我不想那樣」,他希望中國像美國一樣開放國內市場,美國市場「就是開放的」。川普認為,這不是一場貿易戰爭(war),而是「戰役」(battle),甚至規模更小的「小爭執」(skirmish)。

在談到美俄關係時,川普針對俄國人曾介入一六年大選問題做出回應,「他們(俄方)有干預」,但隨即將中國和其他國家也牽扯進來,被史塔爾質疑企圖轉移莫斯科是否曾與川普競選團隊勾結的「通俄門」相關話題。

在此同時,福斯週日新聞(Fox News Sunday)十四日也播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專訪內容。崔天凱被主持人華勒斯(Chris Wallace)問到,川普政府目前由誰來管理、運作美中貿易政策時,他語帶嘲諷地反問︰「你來告訴我。」他聲稱,他和其他國家的駐美大使聊過這個問題,「不知道誰是最終決策者。當然,想必是由總統來拿主意的,但誰正扮演什麼角色?有時可能令人困惑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