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制中國 馬提斯二訪越南不去北京

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六日再度訪問越南。圖為今年一月,馬提斯訪問越南首都河內,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會面。
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六日再度訪問越南。圖為今年一月,馬提斯訪問越南首都河內,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會面。 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0/16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繼今年一月訪問河內後,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六日罕見地於一年內再次造訪越南。一般認為,此舉顯示川普政府正設法拉攏同樣提防中國的區域小型國家,以制衡北京的影響力。馬提斯原本也將造訪北京,但美中貿易戰及南海軍事議題緊張升高之際,決定取消。

馬提斯一月間造訪越南首都河內,三個月後,美軍便派遣核動力航空母艦「卡爾文森號」(USS Carl Vinson)訪問越南峴港,為越戰後首見,美軍強化區域夥伴關係、制衡中國的意味濃厚。此次訪越,馬提斯將前往人口及經濟重鎮胡志明市,以及邊和市(Bien Hoa)空軍基地,會見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。

馬提斯此行適逢越南領導人交接之際,前國家主席陳大光九月病逝,越南共產黨十月初決定推舉總書記阮富仲兼任國家主席。分析指出,雖然歷屆美國國防部長都會訪問越南,但馬提斯一年二訪實屬罕見,造訪曾是南越首都的胡志明市亦屬少見。上次訪問胡志明市的五角大廈首長是二○○○年的柯恩,是越戰後第一位訪問越南的美國國防部長。

美國外交關係協會(CFR)亞洲專家柯蘭茲克指出,越南曾謹慎地在美中兩國之間取得平衡,但近年來已調整外交及國防政策,逐漸偏向華府。越南與川普政府的部分政策結盟,包括「自由開放的印度—太平洋戰略」。

另方面,馬提斯可能離開川普內閣的傳言不斷,引發各界對華府的人事臆測。川普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節目「六十分鐘」(60 Minutes)訪問時坦承,他與政府內部某些人士「相處不洽」。當主持人問及馬提斯可能去職的傳聞時,川普回應:「我不知道。他還沒告訴我。」「我和他關係不錯。我兩天前才與他共進午餐。」

然而,川普也說,他覺得馬提斯某種程度上是「民主黨人」,有可能離開;在某個時間點時,人人都會離開,這就是華府。川普還直言,十一月期中選舉過後,還會有更多人離開政府,但未具體指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