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友黨選舉慘敗 梅克爾政權告急

德國巴伐利亞邦十四日舉行議會選舉,與總理梅克爾共組大聯合政府的基社盟、社民黨,受中央執政紛擾拖累,苦嘗逾六十年來最慘敗果。圖為梅克爾十五日抵達柏林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總部,準備召開高層會議。(法新社)

德國巴伐利亞邦十四日舉行議會選舉,與總理梅克爾共組大聯合政府的基社盟、社民黨,受中央執政紛擾拖累,苦嘗逾六十年來最慘敗果。圖為梅克爾十五日抵達柏林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總部,準備召開高層會議。(法新社)

2018/10/16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德國東南部的巴伐利亞邦十四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,總理梅克爾執政聯盟的保守派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(CSU)空前失利,得票率僅約三十七.二%,比上屆(二○一三年)選舉足足少了十.四%,不僅痛失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長期把持的過半多數優勢,也是自一九五四年來首次跌破四十%,對總理梅克爾岌岌可危的大聯合政府不啻為一記重擊。德國媒體指出,大聯合政府正面臨存亡關頭。梅克爾則矢言將竭盡所能贏回民心。

梅克爾領導基督教民主聯盟(CDU)、基督教社會聯盟(CSU)、社會民主黨(SPD)共組的執政聯盟,自去年國會大選後便頻傳政治危機,除CSU得票率大幅滑落外,SPD得票率更直接腰斬、僅剩九.七%,從第二大黨跌至第五大黨,並坦承選情被「柏林當局的糟糕表現」拖累。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(AfD)則獲得十.二%選票,首度在巴伐利亞邦議會攻佔席次。

極右派政黨 在15邦議會取得席次

這次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為七十二.五%,創下近四十年來最高紀錄。綠黨得票率十七.五%,取代SPD成為當地第二大黨。巴伐利亞邦保守派地方政黨「自由選民」(Free Voters)得票率十一.六%,創下該黨歷史新高。反移民、標榜「梅克爾必須下台」的AfD,去年成為第一個進軍聯邦議會的極右派政黨,如今已在十五個邦議會取得席次。

在今年夏天一連串政策危機後,梅克爾的聯合政府已搖搖欲墜。民調顯示,各方都將基社盟在巴伐利亞的重挫,歸咎於中央政府分崩離析,風暴核心則是兼任內政部長的基社盟黨魁賽賀佛(Horst Seehofer),他嚴詞批評梅克爾的移民政策,試圖將基社盟向右調整。

民調顯示,梅克爾執政聯盟可能在二十八日黑森邦(Hessen)地方議會選舉再次苦吞敗果,CDU得票率恐減至近六十年來新低。巴伐利亞邦一名五十歲的麵包師傅斯坦萊特納(Thomas Steinleitner)告訴英國衛報,他第一次選擇不把票投給CSU,因為「他們只是在重複AfD的政見。CSU、CDU這些大黨和企業站在一起,普通人對他們並不重要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