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達文西藝術成就 或因左眼斜視?

泰勒分析達文西巨作「救世主」的主角眼睛,推測他左眼有外斜視現象。外界認定該主角反映達文西的樣貌。(取自網路)

泰勒分析達文西巨作「救世主」的主角眼睛,推測他左眼有外斜視現象。外界認定該主角反映達文西的樣貌。(取自網路)

2018/10/20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文藝復興藝術巨匠達文西或許真的是以不同角度看世界。一份研究宣稱,達文西的左眼可能有間歇性外斜視,致使他在素描或繪畫時,能更準確地將立體世界表現在平面畫布上。

能更準確在平面畫布表現立體世界

英國倫敦大學城市學院視覺神經科學家泰勒(Christopher Tyler)分析六件可能是達文西畫像、自畫像或以他為藍本的藝術創作,進而推測達文西或許有斜視。泰勒寫道,「這或許造就了達文西在平面畫布上捕捉空間的卓越能力」,該研究成果刊登於十八日發行的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上。

一些研究分析藝術家自畫像中的眼睛發現,畫家林布蘭與畢卡索等患有斜視。然而,達文西因鮮少有自畫像,因此類似分析難以進行。而在泰勒的研究中,他分析可能反映達文西樣貌的藝術作品,包括「韋羅基奧」,被認定以學徒達文西為模特兒而創作的雕塑「大衛」與「年輕戰士」,以及達文西的油畫「施洗者約翰」、「救世主」與素描「維特魯威人」及其老年自畫像。他在每件作品中的瞳孔、虹膜及眼瞼畫上圓圈,以測量它們的位置;結果發現,達文西的左眼有外斜視現象,放鬆時會向外偏斜十.三度。

泰勒發現,塑像與畫像的外斜視比自畫像明顯許多,顯示達文西的外斜視是間歇性的。全球約一%人口有外斜視,他說,達文西的外斜視讓他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「他所看到的,比較像是一張平面畫布,而非一般人看到的像是立體螢幕,這使他較容易將事物轉譯於畫布上」。

泰勒強調,間歇性外斜視「對畫家相當有利,因為一隻眼睛看到的世界可以直接對比筆下的平面形象」,也因為是間歇性的,他也可以轉換為立體的觀看世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