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警告外國勢力/假新聞擾亂選舉 美起訴俄女

美國警示俄羅斯、中國、伊朗等外國勢力正在利用社群媒體炒熱引起社會分歧的議題,散播有關政治候選人的假消息,干預十一月登場的國會期中選舉。(路透檔案照)

美國警示俄羅斯、中國、伊朗等外國勢力正在利用社群媒體炒熱引起社會分歧的議題,散播有關政治候選人的假消息,干預十一月登場的國會期中選舉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10/21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司法部、國土安全部、聯邦調查局(FBI)、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(ODNI)十九日發布聯合聲明,警示俄羅斯、中國、伊朗等外國勢力正在利用社群媒體炒熱引起社會分歧的議題,散播有關政治候選人的假消息,企圖干預十一月登場的國會期中選舉。與此同時,俄國女嫌庫斯亞諾娃(Elena Alekseevna Khusyaynova)十九日被司法部正式起訴,成為第一名因涉嫌干預期中選舉,遭聯邦檢察官控罪的俄國人。

聯合聲明指出,外國勢力干預美國選舉可謂「民主威脅」,查明並防止這類干預行為是聯邦政府的首要任務,俄羅斯、中國和包括伊朗其他外國勢力正努力破壞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,影響輿論和政府政策,試圖左右選民對選舉的看法和決定;他們利用社群媒體炒熱移民、槍枝等引起分歧的議題,在英文媒體投放「宣傳廣告」,還散播關於政治候選人假新聞。

點名中、俄、伊朗

聲明顯示,已有部分辦理投票所業務的州級與地方政府通報,發現有人企圖進入他們的網路;不過,沒有證據證明有任何外國人士企圖破壞投票系統。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曾指稱中國正在干預美國期中選舉,國防部長馬提斯則認為中國透過網路滲透干擾美國選舉。資深官員表示,中國干預美國選舉的方式,包括針對因貿易戰加徵關稅而受害的某些州和地區。此前,中國英文官媒「中國日報」在愛荷華州狄蒙紀事報刊登四版廣告,企圖削弱愛州農民對川普的支持。

司法部十九日也起訴俄羅斯聖彼得堡「網路研究社」(IRA)轄下政治干預行動「拉赫塔計畫」(Project Lakhta)的會計主任庫斯亞諾娃。檢方指出,四十四歲的庫斯亞諾娃二○一四年開始管理拉赫塔計畫的財務,其預算超過三千五百萬美元,但該計畫旨在透過網路假帳號發表大量「製造及擴大美國社會分裂」的言論,而外國公民依法不得影響美國選舉,也不能在未登記情況下從事政治活動。

起訴書顯示,俄國人利用這些預算購買社群媒體廣告、分析數據等服務,在二○一六年十二月至一八年五月間,就移民、槍枝管制、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、種族、LGBT(男女同性戀、雙性戀與跨性別者)等議題「煽動民眾情緒」,還創建假帳號發表上千則爭議性言論。此前,已有十三名「網路研究社」成員遭主導「通俄門」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起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