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官員「被自殺」 墜樓最常見

中國官員屢傳墜樓

中國官員屢傳墜樓

2018/10/22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突因憂鬱症墜樓身亡,成為中國官場「非自然死亡」事故的最新個案。香港和澳門媒體指出,中國官員自殺時有所聞,且逾半數都被官方冠以憂鬱症之名,導致「被自殺」等陰謀論不脛而走,原因之一可能與北京當局加強打擊貪腐,各級官員人人自危有關。

美國中文媒體「博訊網」及「香港○一」等媒體指出,中國中央國家機關「職工心理健康諮詢中心」去年四月公布的數據顯示,自二○○九年至一七年,中國共有二四三名官員自殺,其中約半數確診罹患憂鬱症。官方說法指出,官員壓力的主要來源為工作,包括單位管理嚴格、上下級關係不睦、同僚調動競爭及晉升管道不順暢等。

中國民間統計資料則顯示,在二○一二至一六年間,中國黨政軍官員自殺事件多達一二三五宗,其中有七八二人死亡,北京、廣東、江蘇等地人數尤多。中國《財經》雜誌曾報導,上述官員死亡的「方式」繁多,最常見為墜樓、自縊、臥軌及高速公路跳車等,部分留下遺書稱「一事無成」、「做得要死不討好」,甚至有人坦承不堪「違紀違法」傳聞糾纏。

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身亡,是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位亡故的委員。事實上,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(十九大)去年十月結束後,中國各地即頻頻發生官員「非自然死亡」事故,例如,去年十一月,上海市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上吊;五月,天津農商銀行董事長殷金寶五月割腕,兩人皆傳涉嫌違紀違法。且光是今年五月,就多達七名官員身亡。

評論指出,中共十九大後宣布成立反貪腐超級部門「國家監察委員會」、擴大查緝及懲治貪腐官員後,曾經涉貪或有觸法嫌疑的官員,擔心隨時受到嚴厲懲罰,於是選擇自殺了事。香港和澳門網友除了質疑官方的「自殺」之說外,也直言「事故中有故事」、「憂鬱似已成中共官員標準配備」,並反諷中共當局「下次可換別種病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