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沙國王室豢養網軍 扼殺批評聲浪

抗議人士扮成手持鋸子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,在白宮前呼籲美國制裁沙國。(路透)

抗議人士扮成手持鋸子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,在白宮前呼籲美國制裁沙國。(路透)

2018/10/22 06:00

操縱社群媒體 帶風向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社群媒體「推特」是沙烏地阿拉伯廣受歡迎的新聞平台,許多民眾曾寄望該平台因賦予百姓發聲權,而帶動該國民主化,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之死,卻讓世人注意到獨裁政權如何藉由豢養網軍,操縱社群媒體,在散播官方版的「真實」同時,扼殺批評之聲。

紐約時報報導,哈紹吉每天醒來打開手機查閱推文時,就面對網軍對他的攻訐。他的攻擊者乃奉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及其親信之命,致力讓他及其他具影響力的異議人士噤聲。網軍軍團的運作如下:上級主管定期討論對抗異議的方式、設定敏感主題,例如葉門戰爭、女權等,而數百名在利雅德所謂「巨魔農場」(troll farm)工作的年輕人先過濾出應被壓制的異見與對話,然後透過WhatsApp與Telegram等應用程式的群組功能,將要威脅、謾罵與恫嚇的對象名單,及每天推文量、支持政府的訊息傳送給「社群媒體專家」,每位「專家」均有好幾個帳號負責發文帶風向。

網軍軍頭已被革職

網軍的「軍頭」是二十日被革職的王儲首席顧問卡塔尼(Saud al-Qahtani)。他負責王室的媒體業務,並利用一百三十五萬名追隨者揪出異己,他以主題標籤#黑名單,呼籲追隨者附加應被列入名單的人名。沙國當局甚至滲透推特內部。二○一五年,西方情報官員通知推特公司,沙國吸收旗下沙國籍工程師阿札巴拉(Ali Alzabarah),監控異議人士帳號。當年十二月他被開除,如今在沙國政府工作。

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資深研究員亞伯拉罕指出,牽涉到數百萬則推文的對話,往往是由數百或幾千個帳號驅動,沙國當局顯然企圖控制對話,「在當權者看來,若只有幾千個帳號帶動對話,只需威脅或買通這些人,即可塑造對話」。

二○一五年,沙國採取撙節措施,以抵銷低油價衝擊。麥肯錫顧問公司輿情調查指出,推特相關報導是傳統媒體的兩倍,且網友的負面反應遠多於正面,而帶動對話的僅三人:作家阿卡米、定居加拿大的異議者阿布杜拉濟茲,以及一名化名「阿梅德」的匿名用戶。結果,阿卡米被捕,阿布杜拉濟茲的手機被駭,兩名手足遭羈押,阿梅德的帳號關閉。阿布杜拉濟茲後來成立對抗沙國網軍的志願軍「電子蜜蜂」,哈紹吉九月間曾捐助五千美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